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玉犀巷:玉犀古地古韵长
2019-03-21 15:48:3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小巷深深,古韵悠悠。全长两百余米的玉犀巷,自唐宋一路迤逦而来,留下了古树、古厝、古园林和古庙,承载了一个个名门世家和风流人物的家族记忆。

玉犀巷:清代私家园林藏“国宝” 宫庙古地开创“三大最”

望着阳光中的老骑楼,在宁静中回首旧日时光。

■本期执行 张素萍 林福龙 王柏峰

小巷深深,古韵悠悠。全长两百余米的玉犀巷,自唐宋一路迤逦而来,留下了古树、古厝、古园林和古庙,承载了一个个名门世家和风流人物的家族记忆。

在这里,一株株百年古树,在无数个日升日落,站成一树芬芳、一树传奇。小巷20号的园林里,百年白兰花散发幽香袅袅,百年榔榆木根深叶茂、四季常青;巷子22号庭院,百年七里香的根叶,化成邻居手中的一剂剂良药。

在这里,一座座闽南红砖古厝,悄然屹立在时光尽头,见证世家望族的兴衰荣辱。巷尾,清代举人黄宗澄故居里,两座古厝并排而立,红瓦飞甍雕饰精美,彰显庄严的古典美;不远处的“梅石山房”,是黄宗汉家族的书房,也是泉州古城保存最好的清代私家园林,园内自四川运来的梅花石,堪称无价之宝;小巷9号,是清代名将、鸦片战争中镇守威远炮台的李廷钰故居,他的父亲是中国名将、清代伯爵李长庚,父子俩书写了“一门两武将”的佳话;巷中16号是清代举人洪禹川故居,中西合璧的古厝和高耸的炮楼背后,留下那个时代独有的印迹。

在这里,一方“镇雅宫遗址”的石碑,深藏小巷巷名的秘密。原来,巷内曾有座镇雅宫,供奉着掌管功名禄位的文昌帝君,宫内屏墙上曾有座玉犀雕像,玉犀巷名由此而来。如今这座早已无处寻觅的宫庙,在二十世纪初叶,曾孕育出三个“泉州之最”:最早的日报、最早的戏院、最早的中医院。

斗转星移,小巷的记忆在发酵。巷中,鲤城老年大学为老人们开辟了一方精神乐土,孩子们踩着小巷的晨昏长大,平素里的婚丧嫁娶,成长中的人来人往,岁月流转都镌刻在一方方青石板上,铭记在那古树、古厝、古园林,以及街坊的脑海里。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