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上得起的学补不起的课 校外补课为何“热度”不减?

2019-03-26 08:18:5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析因

家长盲目跟风 个别老师师德缺失

有着38年教学经验的惠安乡村教师陈惠琼表示,有偿补课,会让教师这个伟大神圣的职业功利化、利益化,失去“传道授业解惑”“教书育人”等最根本的宗旨和职责,沦为一种变相的“市场行为”,并不利于营造尊师重道的社会氛围。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委员张秀云教授认为,在应试教育情况下,只要有考试这根指挥棒,尤其是“以分为本”的高考指挥棒,补课之风必然愈演愈烈。目前,由“一考定终身”导致的唯“分”论英雄仍然是主导的社会舆论,社会仍在用升学率的高低来评价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教师的教学水平。

补课大军通常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主动坚定者,另一类则是被裹挟前行者,后一类人数更多。很多家长看到别人家的孩子补课就不淡定了,觉得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于是也盲目跟风,加入到补课大军中。

“一部分家长想通过补课让自己孩子成绩提高,另一部分家长看到别人家的孩子补课了,担心自己孩子不补课会落后,还有家长担心自己孩子不找老师补习,会惹老师不高兴等。”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家长的求好心理和盲从心理很大程度上造就了有偿补课的需求市场。

“个别老师追求利益,师德缺失,导致了诱导学生补课的现象”,市民李先生坦言,作为老师,要拒绝有偿补课,严守底线。

专家

部门强化监管 家长理性对待

张秀云表示,要改变这种现状,最根本的还是要扭转舆论导向,要大力推进高考改革,通过正确舆论导向使人们认识到“以分为本”的严重危害,把教师和家长引导到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来。同时加强学校课后服务,是治理课外补课乱象的一个重要手段,在自愿的前提下坚持“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学校可以多提供一些艺术方面的教育让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进行选择。

“而从家长角度来说,不能盲目跟风,而应该根据孩子实际情况理性对待,多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多与孩子相处交流。利用难得的假期,带孩子进行体能训练、社会调研、远足旅游,拓展知识面和视野,这也可以让孩子受益终身。”张秀云表示。

业内人士也表示,家长应该理性对待补课这件事,不是说非得补课才能出好成绩。对于孩子来说,过多的补课会造成压力过大,不仅不会补出好成绩,还会引发孩子的厌学情绪,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均衡发育和正常成长,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也不利于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接受采访时表示,居家补课机构大部分资质不符合要求,培训场所具有极大安全隐患和隐蔽性,难以发现和治理,且从事居家型补课的主要为在职教师,严重违反师德师风要求,必须尽快治理。她建议,联合民政、公安等部门,加大对居家型培训机构的排查清理取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