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梧林这百幢古厝洋楼 盛满闽南华侨的乡愁

2019-03-29 08:02:30 阮锡桂 王敏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胸怀祖国楼

修养楼

东南网3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阮锡桂 王敏霞 文/图)石鼓山下,梧垵溪旁,一片历经600多年沧桑的闽南古建筑群,正洗尽铅华,悄然新生。

距晋江市区15分钟车程,位于新塘街道的梧林传统村落,近年来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寻味闽南。

这里曾有大批下南洋的华侨,他们曾回国建造了大量精美的建筑,在战争年代他们以先国后家的报国情怀投身抗战,部分民国时期未完工的洋楼,便是当年他们支持抗战的历史见证。

这里现存有雄伟壮观的古罗马式、哥特式洋楼11幢,南洋风味的番仔楼12幢以及极富闽南特色的官式红砖大厝60幢,石头结构建筑14幢,堪称华侨历史博物馆和闽南文化后花园。

这近百幢古厝洋楼里,盛满了闽南华侨的乡愁。新生与历史的交融中,诉说着闽南华侨深沉的家国情怀。

2016年11月,梧林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被列为省重点项目,这里将被建设成闽南文化旅游景区及世界多元建筑文化集中展示区,建设成为海内外侨亲的交流地、闽南华侨爱国爱乡的见证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