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新增3家市级产业实训基地 努力培养产业急需高技能人才

2019-04-03 07:40: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黎明职业大学泉州市产业实训基地,学生们正在进行操作实践。(吴宗宝 摄)

今年3月,为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提出的“实施技能人才‘支撑工程’”,泉州出台《泉州市产业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管理暂行规定(试行)》,按照泉州17个重点产业和民生补短板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创建一批泉州市产业实训基地。近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公布首批市级产业实训基地名单,黎明职业大学、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泉州分院、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等3家单位分别入选。记者昨日前往部分产业实训基地,了解技能人才培养情况。

人才培养 注重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工匠精神

“这个是机器人系统拆装实训平台,同学们可以结合我们刚学的理论知识进行操作实践。”记者昨天在黎明职业大学泉州市产业实训基地看到,几名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对60多名学生手把手开展现场教学。

据了解,该产业实训基地依托黎明职业大学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开展建设培训,已开放基于工业机器人的按钮装配实训、机械机构创新实训、转子多轴联动编程与加工等100多个实训项目。所有实训室采用“智慧实训平台”统一管理,对师生全天开放,使用者可以通过移动终端预约设备进行自主训练,现场由技术人员提供指导和服务。

“我们充分利用泉州市职业教育联盟平台,联合全市16所中职院校,培养一批又一批纺织鞋服业、加工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泉州产业急需技能人才。”黎明职业大学智能制造工程学院院长吴永春表示,“在培养人才过程中,我们注重培养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工匠精神。”

据了解,该产业实训基地还与福建恒安集团、泉州微柏工业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泉州汇成针织有限公司、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等71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共同培育实用型技能人才。吴永春表示:“未来三年内,我们将面向社会培养3000名以上技能人才,其中高级工达1500人以上,技师和高级技师占比逾20%。”

校企合作 打通技能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作为全省最大设区市分院,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泉州分院自2007年起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鉴定和评价工作,累计为上千家企业培养了起重、焊接、锅炉等各类操作人员近10万人。

在入选泉州市产业实训基地前后,该院承担着高技能人才培训或研修课程开发、职业技能竞赛等任务。“我们结合泉州本地实际,以及自身优势,建设完备的培训和考试数据库。”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泉州分院国家特种机器人中心培训与业务室主任吴福森介绍,该院在人员培训方面,联合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开展电梯安装维修VR虚拟仿真系统、港口起重机操作虚拟仿真培训系统等数字化培训;同时,联合闽江学院、泉州师范学院等院校,共同开发工业机器人操作职业培训教材。

“在与高校和职业院校合作中,我院围绕联合开发工业机器人教学体系、教学课程及评价体系,共建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共享实训场地资源,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并解决技能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问题,联合开展师资培养,实行交流授课、定向办班等教学模式,共同做好区域机器人及起重机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吴福森表示,今年该院还将承办省、市机器人焊接大赛,以竞赛的方式培养选拔一批泉州产业急需的技能人才。

(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杨志建 郭瑞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