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黎明职业大学打造海丝文化集镇
2019-04-11 11:56:45 林婕 魏婷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近日,记者从黎明职业大学获悉,学校将原来分散在各院系的大师名师工作室聚集起来,精心打造了海丝文化集镇。

省级工艺大师郑生强正在工作室内与学生们一同雕刻。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东南网4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林婕 通讯员 魏婷婷)近日,记者从黎明职业大学获悉,为了更好地推进“海丝文化+”专业(群)建设,实现校内院系之间、校地之间资源互补及共建共享,学校将原来分散在各院系的大师名师工作室聚集起来,精心打造了海丝文化集镇。

据了解,海丝文化集镇包含有海丝文化展厅和13个大师(名师)工作室,分别是木雕大师郑君亮工作室、陶艺工作室、黄丽凤刻纸花灯大师工作室、锡雕大师工作室、闽南传统民居建筑营造技艺蒋钦全大师工作室、吴斌名师工作室、蟳埔女服饰大师工作室、古泉州刺桐史迹研究室、闽南文化研究室、郑云哲名导工作室、王松柏文学工作室、林长红书法名师工作室、香道工作室等。

“闽南传统民居建筑的技艺目前面临后继无人的危险,作为一名匠人,我有意识也有责任去传承和发展这项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蒋钦全告诉记者,要发扬和传承闽南传统民居建筑的十几种技艺,单靠个人的力量很难,要利用高校的平台,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让学校和企业产生互动,将学校学生的高科技创新应用到企业的实际中去。

据悉,蒋钦全大师工作室主要是按照现代学徒制的办学模式,致力发挥大师的“传、帮、带”作用,通过现场授课、开设讲座等方式来传承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也为学校土建专业师生提供专业技术交流学习的平台,提升了闽南传统民居建筑营造技术人才的培养水平。

“通过手把手教学,用传统木雕的形式来体现动漫人物,这是一种技艺的传承和创新。”在国家级木雕大师郑君亮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省级工艺大师郑生强,他正在手把手向学生们教学。据介绍,工作室是由郑君亮、郑生强、郑生勇父子三人组成,工作室将木雕传统手工艺与学校专业群建设相结合,提升了文创专业、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的艺术品味及设计理念。

黎明职业大学土建学院校企合作办主任吕贵林说:“大师工作室内真实工作的场景,可以让课堂更生动,让学生们能够提前去磨合、去适应相关专业的岗位。”除了大师工作室,学校还依托教职工队伍中的名师资源而建成了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的专业引领作用,将有效提升导师团、学生社团活动的实效性。

吴斌名师工作室的吴斌是黎明职业大学建筑专业课专职教师,也是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他告诉记者,海丝文化集镇是学校向社会展示和传播海丝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师生学习和传承海丝文化技艺、开展教研活动及学生社团活动的理想课堂。它的建设与发展加快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步伐,拓展了学校文化育人途径,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高。

另外,海丝文化集镇的创建还促进了行业内的交流和互动,借助这个平台,通过与外面的设计师互动,对课程进行全方面的改革,校内外教师轮番教学,让教学实现深度融合。与此同时,吴斌还开设了录课系统,依托工作室,直接录播上课并分享给省内甚至全球的同行观摩,他的足迹和作品遍布海丝沿线国家。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