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让乡愁看得见 社区打造“乡村记忆馆”

2019-04-11 15:10: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张张图文展板容易勾起居民的回忆

本报讯 (记者王丽虹 陈嘉斌 文/图)在鲤城区江南街道王宫社区,有一座独具特色的“乡村记忆馆”,乡村记忆、文化记忆在这里被唤醒和记录,成为留住乡愁的又一新平台。

“1992年,泉州鲤城王宫、陈店村村民‘拍胸舞’队参加‘天津广场舞比赛’和‘沈阳国际秧歌节’比赛获奖……”“‘陶友篮球队’在二十世纪三十至四十年代就是新门外农村家喻户晓的‘常胜将军……’”走进坐落于王宫社区的林氏祖宅,一张张图文展板映入眼帘,将社区故事娓娓道来。

王宫社区居委会主任陈聪敏介绍,该馆主要通过图文展板及部分实物,集中展示社区经济发展、华侨、非遗、民风民俗等文化,接下来还将继续收集实物和图文资料,逐步丰富馆藏。“希望能够借此发展社区新业态,给社区带来更多的活力。”

陈聪敏介绍,以前社区就想要寻找一个场所开展活动和文化展示,得知社区这一想法后,林氏家族便主动提出将林氏祖宅作为社区文化展示基地。林氏祖宅始建于1935年,采用局部洋楼化的建造方式,既有闽南传统院落特色,还兼具南洋风格。去年8月份,社区入选泉州市首批12个“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名单”,社区就投入经费,重新规划将林氏祖宅打造成“乡村记忆馆”。

据了解,王宫社区“乡村记忆馆”是鲤城区首个“乡村记忆文化项目”。根据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乡村记忆文化项目”要采用项目化运作方式,逐步推进集乡土传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农耕文明传承、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治理于一体的特色乡村记忆文化阵地建设。

日前,鲤城区档案局、鲤城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同树兜、霞洲、亭店、延陵社区等泉州市第二批“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试点,分别签订了项目建设协议书,标志着鲤城第二批“乡村记忆文化”项目正式启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