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福建省交通女能手陈丽建:不忘初心的公路美容师

2019-04-15 20:53: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丽建带领女工进行作业 苏鸣飞 摄

陈丽建在启动应急管理设备 苏鸣飞 摄

东南网4月15日讯(通讯员 徐斌 本网记者 谢玉妹)白皙的皮肤、娇小的身材、端正的五官,即便穿上桔黄色的制服,看起来也不像是个养路工。但是利落的做事风格、直爽的说话语气却透露着惠女的能干劲。

陈丽建,一名有着25年工龄的养路工,也是福建省交通女能手、泉州市公路局泉港分局涂岭公路站站长,她的经历往往能颠覆外人对她的最初印象。

陈丽建手下有5名女工、4名男工,主要负责管养国道324线泉州北大门等32公里路段。涂岭站管养的路段,地势比较平坦,沿途经过很多村庄,村民经常将垃圾倒在公路两旁,边沟容易堵住,一下大雨就会水漫路面。有时晚上抢险需要,就要拉动应急仓库里沉重的应急设备。“公路站的同事们经常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练习拉设备,练多了就上手了。”陈丽建说,进入汛期后,公路站不但要检修保养好应急机械设备,还要经常疏通桥涵、边沟。

有时作业路段,边沟离路肩有2米多深,泥水沟里长满杂草,又夹杂着许多垃圾,发出阵阵恶臭,令人作呕。陈丽建带着清一色的女工换上长水靴,拿着锄头、土箕,分工有序,干起活来一点也不输男养路工。

“刚参加养路工作那会儿,遇到这种情况会呕吐,皮肤也会过敏,心里也曾抵触过。”陈丽建告诉记者,涂岭公路站在上世纪80年代就被交通部评为先进班站,为了不给自己“丢脸”,就用围巾将脸裹得严严实实的,手上又戴了手套。“加上干活经常要出汗,排毒快,我们就用这种‘养生’办法把自己皮肤养得细细腻腻的。参加养路工作以来,既养平了一段又一段公路,也把自己给养白了。”陈丽建笑道。

陈丽建所在的公路分局地处泉港石化园区,运输石油化工产品的车辆进进出出,车辆因泄漏、事故导致污染公路的事时常发生,所以在泉港公路分局当养路工为公路“美容”,如同女人化妆,显得尤为重要。

有一次深夜,国道324线涂岭段有一辆柴油罐车侧翻,柴油大面积泄漏。要知道,国道324线是福建沿海的一条繁忙路线,即使是深夜,来往的车辆也非常多,如不赶快处置有可能会发生二次事故。险情就命令,强烈的责任感使陈丽建一刻都容不得耽搁,她立即组织驻站职工火速赶往现场处理。到了现场,陈丽建她们进行了作业区安全布控,并且仔细勘查事故路面。她们发现,柴油泄漏不但数量多,而且污染面积大,路面的抗滑性能严重下降。她们立即确定抢险方案,先利用大量黄沙、木屑进行反复吸附,待路面油污较为干燥之后,再用铁锹、扫帚等工具清扫,最后再用水不断清洗。

“类似的事还有不少,这只是其中的一件。女人嘛,都有爱美之心,就像给自己打扮一样,公路脏了我们哪能放手不管呢!”陈丽建这样说。廖廖数语,道出她们养路的初心与责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