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市区初中招生工作意见出炉 明年取消特长生

2019-04-16 08:00:52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9年市区初中招生工作意见出炉

市直公办中学面向鲤城电脑派位招生计划增加250人

明年起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长生招生

4月15日,《泉州市教育局关于2019年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初中招生工作的意见》出炉。记者从市教育局中教科获悉,今年初中招生政策稳中有进,更加公平规范。主要有三个变化:一是市直公办中学继续面向鲤城区的开元、鲤中、海滨、临江等 4 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小学毕业生以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250人。二是从明年起,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长生招生。三是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要求签订民办学校初中招生收费双向承诺书,公布民办学校起止学籍号。(记者曾聪虹)

具体招生文件如下: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2019年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初中招生工作的意见》

一、招生原则

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的初中招生工作,在我局的指导和当地政府的领导下,按属地范围由各区教育局为主组织实施。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严格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要求。坚持依法招生、规范招生、阳光招生,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招生办法

(一)公办学校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升学(单校划片、对口直升)或免试、就近划片电脑派位升学(多校划片、随机派位)的招生办法。所有小学毕业生(含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免试升入初中。

(二)民办学校可依据报名者提供就读小学期间的《小学生素质发展评估手册》、《学习成长记录册》进行自主招生,不得采取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各小学要做好《小学生素质发展评估手册》的记载工作,并于 6 月 30 日前将《小学生素质发展评估手册》发放给学生。

(三)继续实行“先对口直升或随机派位提供公办初中学位,后由民办初中招生”的同步招生办法。小学毕业生愿意选择就读民办初中的,可以在规定时间里向辖区内招生办提出放弃公办初中学位。

三、招生范围

(一)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根据区域内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合理配对初中和小学学校,继续实施单校划片;已经实施初中多校划片的地方,要根据存在问题和现实状况,从实际出发,进一步统筹与完善政策措施,保障入学机会公平。

(二)经省教育厅审核批准,泉州第一中学、泉州培元中学、泉州第五中学、泉州第七中学等四所学校初中部面向鲤城区、丰泽区招收特长生。学校应按省教育厅确认的特长生项目进行招生,不得突破招生范围和数量。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名义招生。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