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义务寻亲十八载 一菲律宾归侨被称为“寻亲专业户”

2019-04-16 08:10: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菲律宾归侨被称为“寻亲专业户”

义务寻亲十八载 服务乡邻成美谈

陈少峰(左二)帮助菲华商联总会名誉理事长黄年荣寻根谒祖。(陈少峰 供图)

核心提示

前晚,来自南安梅山的六旬老人戴仅生,带着老邻居戴月生的两个儿子来到南安诗山陈少峰的家,一直坐到深夜。他们这次来,是向陈少峰求助的——29年前,戴月生一个刚出生的孩子被自称“菲律宾归侨”的男子所领养,此后音讯全无。2017年,戴仅生曾在菲律宾归侨陈少峰的帮助下,找到了位于菲律宾的亲人,圆了多年心愿。看到老邻居思子心切,便再次向陈少峰求助。在他们看来,陈少峰已是“寻亲专业户”。18年来,他已成功为侨亲寻亲多次,其中费尽周折的便有18次,他非但分文不收,还自贴电话费等费用。昨日,记者来到诗山,听他讲述18年来的“寻亲”故事。

□记者 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 洪顺兴 实习生 罗雅岚

帮八旬翁寻兄 21岁开始走上“寻亲”路

“趁还走得动,我想见他一面。不过,他可能已经不在了……”2001年,年仅21岁的陈少峰听到80多岁的陈老伯黯然神伤地说出此话,便下定决心,帮他找到定居香港、素未谋面的亲兄长。

陈少峰生在华侨之家,上世纪90年代在菲律宾三宝颜市生活。近年来,为了让孩子在家乡受教育,他搬回诗山居住,经常往返两地。旅居菲律宾的诗山乡亲陈老伯便是他当年在菲的老朋友。2001年,陈少峰怀揣陈老伯的心愿回到诗山,开始在老伯老家鹏峰村逐户打听、多方了解、核对信息,终于获悉其兄长在香港的准确地址和电话。

“电话打过去时,是他嫂子接听的,他哥哥年事已高,已住进养老院。”今年39岁的陈少峰说起18年前的往事,仍历历在目。当时成功联系上后,他立刻到菲律宾帮陈老伯办理手续,让陈老伯得以到香港与亲兄长团聚。之后,兄弟俩又相约,分别从香港和菲律宾返回诗山相聚,“一见面,老哥俩和嫂子三人抱头痛哭,那一幕令人动容。”他说,那是他第一次帮乡亲寻亲,内心涌起一股说不出来的暖意,感觉做了件好事。从此,他走上帮助他人“寻亲”之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