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起底金融服务费的秘密 业内人士称是“潜规则”

2019-04-16 09:21:4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融服务费的秘密

■本期执行:记者 傅恒 李菁 王柏峰 庄丽祥

这几天,西安“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持续发酵,女车主指出在购车过程中,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要求支付一笔“奔驰金融服务费”,共计15200余元,她认为“这是欺骗行为”。消息一出,一时将“金融服务费”推向风口浪尖,全国各地不少网友称,自己买车时,也被所谓的金融服务费“坑”过。

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购车时“被贷款”、被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情况并不鲜见。近几年,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例中,多次曝光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汽车销售公司。“金融服务费”究竟是一笔什么费用?本期“封面纵深”,早报记者通过多方调查,来探一探金融服务费中的秘密。

被贷款 被收金融服务费 业内人士称都是“潜规则”

4S店代办手续猫腻多 消费者别做“甩手掌柜”

相信很多买过车的朋友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贷款买车时被收取了“金融服务费”。所谓的“金融服务费”,服务了什么?什么计价标准?这笔钱流向了哪里?大部分车主都是被蒙在鼓里的。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笔“服务费”已是一个不成文的业内“潜规则”。记者了解到,泉州的不少4S店也有此项收费,套路类似,但收费却各不相同。

市民遭遇

贷款购车能优惠1万元 得先交3000元金融服务费

“金融服务费真的是太‘坑’了,又不得不交。”提到这项收费,市民王女士气愤之余又有些许无奈。她告诉记者,2017年,她购置了一辆15万元新车,当时她到某品牌4S店看中了一辆车,和销售人员谈好了价格,准备要全款买车,而销售人员却软磨硬泡,希望她贷款5万元。销售人员表示,5万元贷款是免利息的,贷款可分两年还清,每个月只需支付2083元,但要支付一笔3000元的金融服务费。

“我当时手上有足够的资金,所以刚开始态度很坚决,就是要全款买。”王女士说,当时考虑到贷款手续很麻烦,不想贷款。但销售人员却表示,如果不贷款的话,就享受不了之前谈好的1万元买车优惠。

“没贷款买车就不能享受优惠,这个可以理解,但是办了贷款就要收取金融服务费,这就让人费解了。”王女士说,当时为了这笔费用和销售人员僵持了很久,还询问了车行的一些朋友,朋友们表示,到车行贷款买车要收金融服务费,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被强制贷款买车很讨厌。”王女士说,但是贷款能享受1万元的优惠,免息贷款扣除金融服务费相当于付了3000元利息,两边权衡下,能省下7000元。最后,王女士还是贷款买了车。

而去年,这笔贷款却让王女士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她买了一套房,因为月供超过收入的一半,银行贷款审核过不了。“如果没有这笔车贷,买房就可以顺利贷款了。”王女士想到这笔被“逼”办理的车贷就来气。

无独有偶,市民许先生在买车时也被车行收取了一笔1万多元的金融服务费。许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买了一辆30多万元的新车,付了10万元首付,贷款20万元。而这笔金融服务费,并没有体现在发票内,而且当时销售人员也没有说,买完车才发现被收了“综合服务费”,也就是金融服务费。

业内揭秘

大部分车行都收金融服务费

“贷款买车收取金融服务费,已经是业内的潜规则了,几乎所有的车行都会收这笔费用。”在泉州从事汽车销售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吴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多年了,而且这笔费用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有些车行收得比较高,有些比较低。“一般都是按贷款金额收取2%到4%不等的费用。”吴先生说。

吴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车行之间的竞争很激烈,卖车几乎都赚不到什么钱,有的车行为了追求销量,甚至亏本卖车,所以就只能变着“法子”来收费,而金融服务费就是其中的一种。“在销售人员推销过程中,如果客户好说话,费用会收得高一点。”而这笔费用,是4S店自己留下的。

“如果是要好的朋友来买车,我都会去申请不收取金融服务费。”吴先生说,销售人员每办成一笔贷款买车,就有一定的提成。所以销售都会想方设法劝客户贷款买车,这样提成会高一点。据媒体报道,有的4S店销售能分到金融服务费的50%,因此销售会尽力劝全款客户做按揭,并且还有一套话术。

“毕竟开门做生意也不能亏钱啊。”吴先生坦言,如果一些车的价格已经很低了,而客户又拒绝交金融服务费,销售人员就会表示金融贷款无法办理,或者不受理业务。此外,一些车行还会找一些理由,索性就不将车卖给客户了。

大多私下转账不会有发票

那么这笔金融服务费究竟是服务了什么呢?吴先生告诉记者,销售人员只需要帮助客户整理一些贷款的资料、过一些审批流程,就这样简单的几个步骤。车行就是以此名目收取价格不菲的金融服务费,这项收费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所以也不会为客户提供发票,一般都是销售人员私下要求客户转账,或者以“其他费用”的名目加到购车款内。

亏本也卖车,这并非生意之道,其中还有什么猫腻吗?吴先生继续说,除了金融服务费外,汽车的售后服务也是一个“黑坑”,更换一些车辆的零部件比成本价高出了六七倍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一些并未损坏的零件,有的售后人员也会告知客户零件已经损坏,然后进行更换,先赚一笔,之后未损坏的零件还能再卖,再赚一笔。所以,市民买车和对车辆进行售后保养时,要多留个心眼。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