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晋江每日向金门提供1.1万多吨优质用水

2019-04-17 09:05: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引晋入金,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本报讯(记者 蔡紫旻)去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启动,“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传为佳话。目前,在水源所在地泉州晋江,每日向金门提供1.1万多吨优质用水。截至今年2月底,作为工程水源地,晋江已累计向金门供水超过200万吨,有效解决金门用水紧张问题。

今年1月,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两岸“新四通”中,最先实现的通水事宜,就发生在泉州——这里也是台湾广大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两岸同胞骨肉情深,血溶于水,祖籍地同胞深知,向金门兄弟供水,责无旁贷。

引晋江水入金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了23年。如今,优质甘甜的晋江水,从龙湖水库通过围头村,经由27.935公里水陆管道,源源不断地流向金门。

每天,晋金供水公司工作人员都会在工程泵站的控制室内,记录晋金中控室、晋金入海点、金门端入海口等地运行数据。这一供水工程采用自动化、智能化系统,从日检、月检、半年检各频次检测情况分析,水质检测结果均满足合约水质要求。待日后金门净水厂建成,晋金供水公司将按照合约规定供水。目前,晋金供水公司的主要任务,是做好供水保障工作,确保工程安全,按照金门的需求量,足额供应,保障24小时不间断向金门供水。

水通了,心更近。“引晋入金”成为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有益尝试。对于金门百姓来说,这一工程意义重大。 “大陆不仅送来了水,更重要的是给金门送来了未来发展的契机,能保证金门未来30年中长期发展的用水需求。”原金门自来水厂厂长许正芳说。

对于在泉州生活、工作、求学的台湾同胞而言,更多的政策“大礼包”已经降临,或者正在路上。

去年底,泉州发布“惠台73条”,从扩大泉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在泉就学就业创业、深化泉台社会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泉安居乐业等四方面入手,为台胞、台企送上实实在在的利好消息。当前,泉州继续落细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酝酿推出更多惠台利民政策的升级版。未来,着眼于不断深化与台湾各领域交流合作,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方向,泉州将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