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优惠卡办卡不久 泉州洲渔海鲜自助餐厅突然停业

2019-04-17 11:53:31 林淑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淑芳)推出优惠活动,办好充值卡不久,商家竟然停业了。近日,有不少消费者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反映,4月8日,位于泉州市区南益广场3楼的洲渔海鲜自助餐厅(以下简称“洲渔餐厅”)突然停业,负责人失联,许多充值卡用户无处退款。

昨日,海都记者采访发现,餐厅的10多名员工也被拖欠了1个多月工资。据员工介绍,该餐厅总共发出2万多张储值卡,3月至4月做活动就吸金20多万元。目前,南益广场管理方已发布公告,表示将协助消费者维权。

商场:

要求餐厅整改无果

禁止餐厅继续营业

据一名消费者介绍,她1年前在洲渔餐厅充值了1000元办卡,目前卡内余额还有800多元。近期,她到该自助餐厅消费时,却发现餐厅已经关门,负责人也联系不上,不知道该如何退款。昨天上午,海都记者来到南益广场3楼的洲渔餐厅,发现该餐厅大门已用广告牌遮挡起来,数名获悉餐厅关门的消费者正好前来退卡。这些消费者中,久的已经充值了一两年,有的则是1个多月前刚充值的,大家卡内余额大都在200元~1000元左右。

在餐厅原来的门口位置,南益广场管理方贴出了一张公告,称洲渔餐厅于2017年起开始经营,商场近期在互联网上及相关顾客处接到很多关于洲渔餐厅菜品质量问题、服务态度恶劣等相关讯息,多次通过现场约谈、电话沟通、邮寄函件通知等形式,对洲渔餐厅严肃提出整改要求,希望能有效解决以上问题,但对方以种种借口推脱,不仅未积极整改,甚至经营状况更加恶劣。为此,商场于2019年3月31日解除与洲渔餐厅商铺租赁合同,禁止其继续营业。同时,为了保障洲渔餐厅会员的储值权益,商场已要求洲渔餐厅自合同解除之日起7日内完成对该餐厅会员储值权益的妥善处理及预付卡结退事项。若对方拒不处理上述事宜,商场将诉诸法律。该公告内容同时也通过商场公众号推送。

随后,海都记者从南益广场1楼的客服中心了解到,目前商场也联系不到洲渔餐厅的负责人,对方还拖欠了商场租金。同时,商场也在接受该餐厅储值卡消费者进行登记,目前已登记了数十名。接下来,商场将协助消费者维权。昨天上午,海都记者多次拨打洲渔餐厅负责人林先生、施女士电话,但是都处于关机或无人接听状态。

员工:

餐厅已发2万多张储值卡

事发前还推活动吸金

除了餐厅办卡消费者要求退款外,海都记者了解到,洲渔餐厅的10多名员工因被欠薪也在组织讨薪。“到现在已经欠了1个多月工资了。”餐厅员工李丽(化名)告诉海都记者,餐厅生意一般,不过之前根本看不出停业迹象。4月7日晚间,餐厅负责人施女士还组织员工聚餐,谁知4月8日上午,餐厅就无法正常营业,水电也被商场关了。停业后2天,施女士曾安抚员工,称会尽快恢复营业并正常发工资,没想到餐厅至今一直关着,包括施女士在内的几名餐厅负责人更是失联。

李丽称,据负责财务的同事介绍,餐厅开业至今已经发出去了2万多张储值卡。今年3月开始,餐厅还推出了“双倍储值享5折”的优惠活动。“负责收银的同事说,1个多月下来也充值了二三十万元。”李丽说,这些钱几乎都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形式打给了老板。海都记者随后在该餐厅的微信公众号上也看到了这场优惠活动的宣传。

延伸:

商家倒闭频现

储值卡风险大

餐厅、健身房、游乐场……今年以来,本报报道了多起泉州商家跑路新闻,留下一堆烂摊子,前期充值办理会员卡的消费者,因为找不到商家而退款无门。实际上,为了避免大型企业关店造成储值卡用户损失,商务部曾发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大型百货商场、大型超市和较大规模的餐饮、美容、保健、洗浴等生活服务企业,以及在同一连锁品牌下跨法人发卡的企业,要列入重点发卡企业目录进行管理,部分还需预缴40%的存管金到指定银行,谨防商家跑路。

昨日,海都记者致电泉州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洲渔餐厅未在泉州市一级进行预付卡备案。而即便有备案,这类企业并不需要存“存管金”。面对此类商家倒闭,商务部门也是无奈。“只能建议消费者尽量不要贪图便宜充值。”该工作人员表示。

此前,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泉州市消委会发布2019年3·15消费警示提示,其中就包括预付式消费卡的消费提醒。由于对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并不了解,消费者往往处于被动接管的地位,无法预知商家在经营中的变故,一旦经营困难、破产、倒闭,消费者的权益将难以得到保护,更有极个别经营者可能乘机诈骗,甚至携款潜逃。为此,泉州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在高折扣优惠和强大宣传促销攻势面前要认真查证商家的经营资质情况,确保其有正常的经营资格,同时要仔细考察商家的信誉情况,货比三家,尽量选择信誉度高、规模较大的商家,降低消费风险。

【他山之石】

上海破冰

预付卡管理

4月1日开始,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要求全市所有经营者发放“单用途预付消费卡”都要到指定平台进行备案,定期将发卡信息(卡号、发卡额、余额等)报送至平台,并且向指定银行账户预缴一部分资金。这是一次对预付卡管理的破冰。因为一旦商家出现“关门跑路”,消费者可以通过平台索要部分退款,而跑路的商家也会被列为“失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