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张坂镇:200年古厝风雨侵蚀受损严重 村民众筹重建

2019-04-18 10:24:1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族人在翻建中发现一块嵌在石墙上的石敢当

保留古构件来翻建 传承古老技艺

为了让祖厝能够修复如初,族人还邀请陈实生来主持修缮。陈实生浸淫古建50多年,对古建筑修缮保护情有独钟。2016年他还曾当选“全国传统村落守护者十大杰出人物”。

他介绍,该古厝是三进式结构,占地250多平方米,是典型的“红砖白石燕尾脊”,保留较为完好的梅花屋檐也极富闽南建筑特色,损毁非常可惜。这次得知西头刊族人有如此大的诚心要重建古厝,他也很愿意出一份力。

陈实生表示,这座古厝翻建也力争修旧如旧,部分保存完好的墙体石条、天井石头还有屋顶圆木等古构件,都会留下来使用。此外,他们还在祖厝北面墙体上发现了一块嵌入的石敢当,很珍贵。

“古厝翻建很讲究技艺,争取能够复原到它原来的六成。”陈实生说,后期的屋檐和燕尾脊结构,他也会亲自设计,精益求精。

陈实生表示,闽南古建筑是建筑文化,也承载着信仰,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共同保护好泉州这一传统精髓。

(记者 许奕梅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