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德化尚思小学举办校园陶艺节系列比赛活动
2019-04-18 11:47:20 潘贤利 李宏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德化瓷烧制技艺”非遗文化,展示学校陶艺教育办学特色,4月17日,德化尚思小学举办第八届校园陶艺节系列比赛活动。

泥塑比赛中 林冬辉 摄

东南网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李宏图)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德化瓷烧制技艺”非遗文化,展示学校陶艺教育办学特色,4月17日,德化尚思小学举办第八届校园陶艺节系列比赛活动。

开幕式上,尚思小学校长赖育红介绍了学校开展陶艺教育的情况,回顾了近年来在陶艺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参赛选手在比赛中进一步了解陶瓷文化,展现学校特色办学成果。德化县教育系统党委副书记陈为正充分肯定了该校办学以来,在环境建设、教育科研、办学特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全体师生用自己的激情和智慧,尽情演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为千年瓷都德化输送一批批瓷艺接班人。

随后,学校举行了泥塑、亲子陶艺、彩绘、手拉坯、写瓷文等系列比赛。泥塑比赛中,选手们用一双双灵巧的小手,或搓,或揉,或捏,或按,或削,将瓷泥塑造成各式各样的作品;亲子陶艺比赛中,家长和孩子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一件件充满童趣的作品在手中诞生,同时也享受了轻松、愉快、休闲的亲子时光;在彩绘比赛中,选手们在挂盘上勾勒线条、上色,绘出精美的险峰奇石、美丽山水、花鸟虫鱼;手拉坯比赛中,选手们在快速旋转的转盘上,通过抻、拉、点、轧,将泥团拉制成形态各异的坯体,展现出古老技艺的神奇……选手们陶醉在瓷土的芬芳里,充分享受着“身为瓷都人,爱在瓷艺中”的乐趣。

据悉,德化尚思小学自2010年秋季办学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八届校园陶艺节。2017年,该校的特色办学成果——《国家级非遗项目“陶瓷”的教育与研究》获泉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一等奖,同一项目获福建省教学成果评选二等奖的佳绩。本届陶艺节为期三个月,随后还将带领广大师生在进瓷厂游学活动中品味瓷韵,在评瓷星活动中表彰先进。

彩绘比赛中 林冬辉 摄

手拉坯比赛中 林冬辉 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