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第一次立法听证会举行 热议如何管理露天烧烤

2019-04-19 08:06: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露天烧烤影响市容市貌

草案:四个区全面禁止

去年年底,泉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主任会议通过2019年立法计划,其中《泉州市露天烧烤管理办法》是审议项目之一。市城市管理局完成相关立法调研、评估工作,并将立法工作委托给华侨大学法学院。日前,华侨大学法学院拟出了《泉州市露天烧烤管理办法》(草案)。

根据草案,露天烧烤是指单位和个人在室外场所从事的食品烧烤经营性行为和以休闲娱乐为目的的非经营性自助烧烤行为。

草案提出,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限万安街道、双阳街道)、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濛园区)等区域禁止露天烧烤行为。

草案还对店内烧烤的市场准入、行为规范等进行规定。从事烧烤经营活动需要具有固定的室内经营场所,具有相应的加工和存储设备,安装符合环保条件的油烟净化设施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从事烧烤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在经营过程中禁止将烧烤加工、经营时产生的油烟、污水等擅自排入下水道。禁止使用高音喇叭、大功率音响器材或采用其他发出高噪音的方法招徕顾客。违反本办法规定的,从事露天烧烤加工、经营活动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烧烤工具和违法所得,并处五百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罚款。将烧烤加工、经营时产生的油烟、污水等擅自排入下水道的,由相关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可处以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

建议:疏堵结合治理

此次听证会还邀请了市人大法工委、市人大环城委、市司法局和新闻媒体代表旁听。与会人员就中心市区全面禁止露天烧烤摊的利弊分析,《泉州市露天烧烤管理办法》公布后至生效前引导入店经营过渡时限,引导入店经营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方式建议,保障《泉州市露天烧烤管理办法》有效落实的意见及建议等等提出看法。

多数参会代表建议,要疏堵结合治理露天烧烤。一些区域严禁露天烧烤,比如公园、商场广场、医院、学校、居民小区、名胜古迹等区域的周边。在堵时也要疏,可划出一定区域,简化审批流程,引摊入店,规范经营。

据悉,目前鲤城区已划定2个流动烧烤摊点严管区(即以区政府机关大院为中心,北到东街、西街,南到新华桥,东至南俊路、百源路,西至新华路;以新华小学为中心,从兴贤路红绿灯至第十五中学路口、笋江路红绿灯至南环路),辖区中队加强日常监管,一出现烧烤摊点依法全部取缔。

洛江区采取疏堵结合、分类处置的办法整治露天烧烤,鼓励夜市旁的企业将闲置厂房规划成店面出租,引导摊贩“退路进店”,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打造双阳烧烤一条街。

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将充分听取这次听证会各方的意见,并形成听证会报告,再根据意见对草案进行修改。接下来,经市政府研究后,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最后报省人大常委会备案,最后才能组织实施。

(记者 王金植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