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短视频平台试点防沉迷系统 孩子们反应不尽相同

2019-04-19 11:02:1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的学会自律 有的打起“游击”

有数据显示,去年年底我国短视频的用户规模达到了6.48亿,随之而来的是青少年沉迷、拿家里钱财作打赏等问题的出现。今年3月底,国家网信办指导“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用户开通、关闭“青少年模式”均需输入提前设置的独立密码。进入“青少年模式”后,每日使用时长将限定为累计40分钟,包括打赏、充值、提现、直播等功能将不可用;每天22时至次日6时,“青少年模式”下用户将被禁止使用短视频App。

新规的试行让家长们颇为雀跃,但有些青少年仍在千方百计地“钻空子”。心理专家表示,青少年“防沉迷”仅仅依靠第三方是不够的,还需家长们一同助力。

■早报记者 罗倩雯 文/图

有的孩子学会自律

对着手机傻笑少了

家住南安的陈先生的女儿已经五年级了,平时还算比较乖,但是周末很容易“放飞自我”。有时候刷起小视频来废寝忘食,看着手机傻笑成了一种常态。“新规试行后,我和她妈妈也趁机对她进行了一波‘教育’,她也有些认识到沉迷于短视频是不理智的,尽管还有些无奈和不情愿,但还是答应我们以后要少看短视频了。”陈先生说道,如今他女儿看手机傻笑的时间都少了。

“刷短视频的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流走,有时候反应过来往往一两个小时已经过去了。就算是成年人,有时候也难以自拔;青少年的自制力不好,更容易沉迷。”陈先生开玩笑道,他觉得只是出台“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还不够,其实可以考虑弄一个“全民防沉迷系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