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短视频平台试点防沉迷系统 孩子们反应不尽相同

2019-04-19 11:02:1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的孩子打起“游击战”

在亲朋好友手机中寻“漏网之鱼”

“我是觉得不大管用,只要用户退出账号青少年模式忘了再次开启,孩子就能一直看下去,没有时间限制。”家住鲤城区的林女士介绍道,她的儿子今年读初一,正处于叛逆期,平时就喜欢用手机看短视频,偶尔也会拍一些短视频。

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后,林女士的儿子就开始轮番用亲朋好友的手机看视频,谁的手机没有设置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他就拿去玩会儿,等到被家长发现就暂时消停一会儿,之后再找机会换一台手机继续看视频。“挺无奈的,就和打游击战一样,就算把软件卸载了,他只要重新下载后不登录账户还是可以看。”林女士无奈道。

专家:开模式前最好先沟通

防沉迷系统以提醒为主

“该新规主要是为了防止青少年沉迷,对已网络成瘾的青少年作用不大。”黎明职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叶彦琪认为,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是值得肯定的,家长和孩子都可以利用这个机制更好地管理自己,提升自律能力。就像“闹钟”的功能一样,防沉迷系统的提醒作用其实是更明显的。

叶彦琪建议,家长在开启“青少年模式”前最好和孩子进行沟通,双方达成共识之后再开启,这样防沉迷的效果才能事半功倍,“青少年的自制力比成年人更差,往往要依靠外力协助监管。真正做到防沉迷,仅仅依靠外在的规定是不够的,更需要家长们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多关注孩子的内心需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