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两岸融合发展 这个围头村不简单

2019-04-22 09:05:13 董瑞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58年金门炮战前线的金井镇围头村,见证了海峡两岸走过的战争与和平之路。如今,从前线成为“前院” ,进而成为台胞登陆的“海峡第一村”——

两岸融合发展 这个围头村不简单

东南网4月22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董瑞婷)海风习习,碧波粼粼。站在晋江围头村的旧码头,就能看得见金门。

围头村,距离大金门岛仅5.2海里之遥。这个位于围头湾的古村落,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从宋元时期就一直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出海口之一,素有“南北洋舟船往来必泊之地”的美名。

独特的地理位置,也令围头村一度成为战争前线。 1949年,国民党败退台湾。近在咫尺的金井和金门,在9年后的“八二三”炮战中首当其冲,隔海交火。炮弹在海湾上空横飞,如今,围头村还遗留着不少当时的战地遗迹。

七十年来,两岸从敌对状态到走向和解,随着两岸逐渐加深的交往和交融,围头村这个昔日的前线正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前院”。

“海峡第一村”全力以赴的“围头梦”

没人想到,这个瘦小的男人,会改变了渔村。

洪水平,围头村支部书记,担任过围头民兵哨所的哨长、民兵营营长。如今,他既是带领全村人齐心发展的“火车头”,也是围头村当仁不让的“形象大使”。

2006年至今十三年来,洪水平从村主任到村主任、村支部书记“一肩挑”,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追逐着心中的“围头梦”——二十年将围头村打造成“海峡第一村”。

洪水平的父母曾参加过“八二三”炮战。“可能家庭出身的原因,有着一种使命感。2006年,我刚当选围头村主任参与村务工作的时候,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要保护下‘八二三’炮战中的战地遗址。”洪水平说。

梦想虽好,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是困难重重。洪水平觉得要打造海峡名村,首先要从村子的环境卫生开始着手,却有人发出质疑:“整治环境对村子的发展有什么用?”当他再疾呼围头村要打“文化牌”时,又有人说:“文化能当饭吃吗?保护旧的房子又有什么用?”

虽有质疑的声音,洪水平却始终坚持初心。他说:“万事开头难,一开始虽然工作不好推进,但我有一种自信,那就是围头村人身上还有着‘八二三’炮战中‘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

从坚持“一年一变化,五年一跨越”做起,围头村村财由5万元发展至今有300多万元;从传统渔业转型为以“渔业生产+养殖+休闲+文化”产业融合的发展模式。这个曾经饱受战火摧残的村庄,如今累计获得全国“最美渔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等17项国家级荣誉及省市各级荣誉60多项。

现在文化旅游就是围头的一张名片,那些被保护下来的“旧房子”就是围头的旅游资源。洪水平经常逢人就宣传:“欢迎来围头探炮洞、看金门、泡海水、吃海鲜、住民宿、听故事。”

如今,洪水平和他们村两委班子在迈向“海峡名村”的路上越发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那么,围头村就要打造成“第一家园”的“前院”。

去年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为两岸关系再添一佳话,两岸民众的心也更近了。

围头湾正是晋江向金门供水管道的入海口。晋金供水工程线路有2500米从围头村的养殖海域通过,为了给供水工程让路,围头村里的20多户养殖户主动搬迁,让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