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省级文保陈氏民居护厝塌 雨季来临惹人忧

2019-04-22 10:09:16 徐锡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说起南安霞美“番客厝”陈氏民居,知道的人无不感慨其建筑的恢宏精美:连排三座大厝,气派堂皇的红砖叠砌、精美细致的“二十四孝”砖雕、惟妙惟肖的人物花鸟雕刻。

不过,这片始建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2009年由省政府公布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霞美陈氏民居“受了伤”:去年11月1日晚上,暴雨倾盆,护厝的屋顶坍塌,压垮了二层墙体。

古大厝的“伤情”一直牵动着人们的心。海都记者昨日走访现场发现,护厝坍塌部分的一层做了一些加固和防护措施,当地村干部称,相关修缮工作正在进行中,只是效果没那么明显。屋主的家人担心,雨季到来会加重损毁。

古大厝如何“疗伤”,本报将继续关注。

【走访】 网友为古大厝发声 记者偶遇房主夫妇

前晚,网友“福船驶向海之都”发布了一条《濒危古建南安“陈氏民居”》的微博,并@本报官博“海峡都市报闽南版”,为受伤的古大厝发声求援。微博中提到,陈氏民居护厝在一场大雨中轰然倒塌,坍毁面积超过百平米。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前往位于南安市霞美镇霞美村霞光拾柱的陈氏民居,巧遇了从香港赶回来的房主陈秋水夫妇。

“我在这里出生、长大,结婚之后,1978年才去香港。”陈秋水说,后因自己长居香港,古大厝都委托给亲人处理。之前,他通过图片和视频了解了一些“伤情”,这次到现场查看,很是心痛。

陈秋水和侄子陈伟文带着海都记者走了一圈,和以前的图片对比,可以清晰地看到,护厝的二楼消失了,下面是烂木头和破砖瓦,护厝之外的其他古大厝区域也或多或少存在破损。

陈伟文告诉海都记者,护厝屋顶坍塌实际上是发生在去年11月1日晚上,当时雨下得大,“倒下来的声音很大,邻居听到了,赶紧通知我们,过来一看已经一片狼藉。”他说,2008年在外面盖了新房后,大家开始陆续外搬,从2012年起就没有人住在古大厝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