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依靠“在地”力量 泉州开辟垃圾分类新路径
2019-04-23 07:40:17 谢玉妹 薛逸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引进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借鉴他山之石、购买市场服务……自2017年10月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后,泉州不断探索尝试,最终回归“以人为本”的模式,逐渐形成自己的经验和特色。

鲤城机关幼儿园的学员将同学们分类投放错误的垃圾整理进正确的垃圾箱。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网格化推进 以人管人

泉州鲤城区金山社区是一个有着8000多人口的老旧小区,每幢楼房门口都有一个垃圾桶。“下楼顺便扔垃圾,垃圾不分类”,这是居民们长久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也是垃圾分类在金山社区推行的最大阻力。

金山社区居委会主任赵春嫔告诉记者,刚实行垃圾分类时居民们都不习惯,经常发现有人把垃圾扔到原来楼下的垃圾点。“后来我们就聘用督导员不断劝导宣传,同时也有不少居民自发在原有垃圾点贴上‘此处禁止倒垃圾’的标语。”据赵春嫔介绍,社区还组织志愿者队伍,让社区老人发挥余热,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工作。

此外,金山社区还邀请华侨大学的学生,将附近幼儿园的外墙画上垃圾分类彩绘,让小朋友和接送孩子的家长们也能了解相关知识。“现在我们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整体井然有序,居民知晓率和参与率也在不断提升。”

作为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金山社区通过不断摸索,最终160多个垃圾点成功并成20几个,基本实现“垃圾不落地”。

鲤城区机关幼儿园同样依靠人的力量,通过网格化管理,真正实现了“垃圾分类进校园”。在这里,从园长、园务会成员、年段长到班主任,每个人都有一块负责的区域,并有严格的考评制度。“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自查,我们每月都进行考评,并根据考评结果进行奖罚。”据园长章小慧介绍,除了教职工,不少家长也作为志愿者投入幼儿园的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人的力量,在幼儿出游、做活动等过程中,起到积极引导的作用。

以人为本,让人管人,重视人的力量,正是泉州各试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重点。根据泉州市垃圾分类办的要求,每个社区需建立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组,并配备1名垃圾分类专管员,由社区“两委”兼任,同时鼓励招募社区垃圾分类志愿人员。

据王森江介绍,为加强垃圾分类队伍建设,每个小区还会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负责辖区居民源头减量和垃圾分类的入户宣传、督促指导、跟踪反馈、现场取证等,实现垃圾分类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除了试点,泉州垃圾分类办还将重点打造样板社区,通过加大投入,对社区、物业人员进行培训督导,让‘在地’力量真正参与垃圾分类,最终实现垃圾分类的常态化。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