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依靠“在地”力量 泉州开辟垃圾分类新路径
2019-04-23 07:40:17 谢玉妹 薛逸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引进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借鉴他山之石、购买市场服务……自2017年10月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后,泉州不断探索尝试,最终回归“以人为本”的模式,逐渐形成自己的经验和特色。

丰泽新村厨余垃圾处理点,工作人员操作餐厨垃圾处理设备。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就地化处理 厨余变肥料

泉州丰泽社区是泉州垃圾分类的一个样板社区。泉州的垃圾分类主要实行“三分类”,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有别于机关单位、学校、工厂等,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还包括一项——厨余垃圾。居住在丰泽社区的丁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的餐厨垃圾通常都是在沥水后放进普通垃圾袋里扔掉,但是现在,社区有了专门处理厨余垃圾的设备。

2018年12月,在市、区两级垃圾分类办的支持下,丰泽社区开始尝试使用厨余垃圾终端处理设备。自此,开启了泉州小区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的新模式。据了解,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是通过微生物菌种,将厨余垃圾转变为有机肥料。且由于在地资源化,24小时内便可以完成生化处理,因此不用担心垃圾变质变臭。厨余垃圾经过微生物的吸收降解后,变成无毒无害化的肥料半成品,当处理机内的残渣量达到额定的体积后便可以出料,完成一次厨余垃圾的生化处理过程。残渣有机肥料可以用于土壤改良、有机农业种植、园林绿化种植等。

“由于我们产生的肥料浓度较高,价格也比普通肥料要高,现在在跟农庄谈合作,准备卖肥料的收入奖励积极做垃圾分类的居民。”丰泽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婷婷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居民们将厨余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充分利用厨余垃圾终端处理设备,丰泽社区组织发起了厨余垃圾投放排名活动,连续投放21天就可获得积分,领取各种小礼品,居民参与率达到90%以上。

厨余环保驿站的建立为社区居民在餐厨垃圾处理上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杨婷婷希望,居民们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习惯垃圾分类,形成意识,积极影响家庭与社会。据介绍,丰泽社区还将利用厨余垃圾制作的有机肥料开展“一平米绿植”活动,邀请辖区内小学及幼儿园的孩子来认养或认领一平米植物。

“建设就地餐厨处理设备,是比较实在的垃圾分类的做法,能让垃圾分类真正转起来,值得全面推广。”王森江表示,希望2019年在一些试点取得全面成功,探寻一些可操作、可落地的模式,进行推广运作。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