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依靠“在地”力量 泉州开辟垃圾分类新路径
2019-04-23 07:40:17 谢玉妹 薛逸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引进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借鉴他山之石、购买市场服务……自2017年10月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后,泉州不断探索尝试,最终回归“以人为本”的模式,逐渐形成自己的经验和特色。

泉州大型垃圾处理站工作人员操作机器处理大型垃圾。黄岩群 摄

集中破碎 实现“大分流”

处理生活垃圾过程中,大件垃圾的处理时常令人头疼。近日,准备将家里重新装修的泉州市民蔡先生就在烦恼一些旧家具如何处理。“感觉以前条件不好的时候,大家都将就着过,现在生活好了,对物质的要求也就更高了。”蔡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大家经常将不要的家具送给别人,现在却难以找到“别人”来接收了。

随着大件垃圾的增多,大件垃圾处理问题也逐渐棘手。2017年6月投入使用的泉州中心市区大件垃圾处理站率先实现大件垃圾“大分流”,在中心市区设置17个大件垃圾收集点,实现单独收运处理。

作为福建省较早投入运行的大件垃圾破碎处理设施,大件垃圾处理站在探寻有效解决大件垃圾转运处置难题上,开辟了新途径,在推进垃圾分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上开创了新模式。据了解,中心市区大件垃圾处理站车间面积达1460平方米,设计处理能力每天400立方。处理设施主要由进料系统、破碎系统、磁选系统、出料系统、除尘降噪系统、中央控制管理系统等组成。破碎处理后,物料粒径宽度可达到50-100毫米,长度50-500毫米。

大件垃圾处理站自投用至今,共处理进站大件垃圾5019车次,约2770吨。目前主要处理泉州中心市区收集的废旧床架、床垫、橱柜、衣柜、沙发、桌椅、门窗等家具类大件垃圾。大件垃圾进站经称重计量后,卸料于车间指定卸料区,进行剪切破碎,破碎物料经输送机传至专用压缩容器收集,最后运抵垃圾焚烧厂进行终端处理。大件垃圾处理站还会运用磁选机对破碎后的物料铁质金属进行分选,供下游产业进行再生利用。

今年,泉州继续把垃圾分类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将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试点经验推广、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考评制度、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居民理解、熟悉并自觉践行垃圾分类,使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