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百姓书房的喜与忧:成年读者明显增多 图书破损率比较高

2019-04-23 09:52:2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府文庙百姓书房

症结

阅读秩序有待提升

然而,百姓书房开放一年多时间里,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插曲”,不少问题渐渐凸显。“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现场阅读秩序有待提升,一个是图书破损率相对较高。”王明雄说。

据了解,相比市图书馆少儿分馆,百姓书房场地较小,部分家长在书房内给幼儿讲绘本故事,一些孩子还会在书房里跑来跑去,呼喊、打闹等时有发生,这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现场其他读者。“读者向我们反映之后,馆里也公开招募志愿者引导、维持秩序,但人手还是不足。”工作人员表示,为解决这一问题,泉州市图书馆拟与公益协会合作,招募更多志愿者现场服务。

为此,图书馆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带孩童到百姓书房时,请注意维护现场阅读秩序,看书时请小心呵护手中图书。

图书破损率相对较高

与此同时,相比市图书馆,百姓书房的图书破损率较高。“工作人员每周都会抱一堆图书回来修补”,王明雄说,以前没有自助借阅机等设备,读者还书时,工作人员会现场检查,如有破损缺页,需要赔偿,如今百姓书房内都是自助服务设备,无人检查导致难以追责,因而破损率更高些。

去年起,鲤城区先后在开元街道文化站、侨光文创园、金山社区活动中心、坂头社区活动中心、和平社区活动中心及卓辉金色外滩6个地方建设百姓书房。“百姓书房开放后很受欢迎,看书的成年人多了起来。”鲤城区图书馆馆长苏艺萍说,但部分百姓书房也存在喧闹等情况,比如卓辉金色外滩百姓书房,因为小孩子较多,图书破损率相比其他点较高,而有些孩子下课后在书房做作业时有追逐、吵闹的情况发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