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安溪竹藤编摘桂冠

2019-04-23 10:14:1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非遗传承进校园成果显现,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安溪竹藤编摘桂冠

本报讯 (记者陈林森)在日前举行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上,安溪竹藤编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唯一代表泉州市赴江苏苏州展演并摘取一等奖,成为安溪教育系统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卓有成效的生动注解。

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由教育部主办,每三年举办一届,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生美育实践平台。本届展演活动举办工作坊、声乐、舞蹈等在内五个专场活动,全国8000多名学生同台献艺。

记者获悉,获奖的工作坊,根据安溪教育系统创新探索的“大手小手齐心走”模式组建,整合安溪华侨职校、第十八小、第二十小的学子。展演期间,伴随学生们娴熟的编织表演,安溪竹藤编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清河现场介绍竹藤编工作坊校园传承与创新情况,从感性和理性两个层面加深观众的认知了解。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安溪竹藤编历史悠久,改革开放后,历经藤铁工艺阶段,创新发展为产值超150亿元的家居工艺产业。今年,安溪还将冲刺申报“世界藤铁工艺之都”。为加强乡土文化教育,推动非遗技艺传承,近年来,安溪县教育局积极推动“非遗”文化走进校园,将传统手工艺活动纳入了学校课程体系,牵头成立“工作坊教研中心”,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及社区开展普及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