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探索养老新模式 “免费午餐+康乐家园+医养结合”

2019-04-23 10:16: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我们村,老年人就有免费午餐!老年人还可以参加很多活动,一点也不会无聊。”在永春县苏坑镇嵩溪村,一位阿婆笑着说。记者从永春县民政局获悉,为让农村老年群体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今年以来,永春县以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站为平台,逐步整合农村医疗、文化等资源,不断探索“免费午餐+康乐家园+医养结合”的居家养老模式。

“免费午餐+康乐家园+医养结合”怎么做?选好居家养老农村“管家”是关键。对此,永春各镇村将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由村老年协会推荐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的老年人担任居家养老服务站负责人,落实“老人管理服务老人”日常事务。考虑到老人每天往返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站不方便,永春县采取多方筹凑资金、镇村运营补助建立“爱心厨房”,为边远老人、留守老人、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在这一过程中,由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的老年人主动发起并从自己和子孙后辈做起,鼓励社会各界贤达慷慨解囊,捐资捐物投劳,倡导“人人参与,一元也是爱心”,营造尊老爱老的氛围。目前,永春县已有5个行政村实现为老年人提供免费午餐。

变“被动养老”为“主动养老”,在永春农村幸福院,鼓励老年人取长补短,互帮互助,在劳动、娱乐中享受居家养老乐趣。一方面,村里鼓励老人们在活动场所从事力所能及的农事,一方面村(居)出资,在周边租种适宜老人食用的蔬菜瓜果,另一方面将自家种的绿色时令瓜蔬带到爱心厨房分享,既丰富餐桌又绿色益寿;另一方面,村里还鼓励老人们自发组建南音队、永春白鹤拳武术队,自娱自乐,促进传统艺术和地方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实现娱乐健身养老多样化。

为进一步提高村(居)养老设施覆盖率,永春县正充分利用闲置校舍、农家大院、宗祠等,调整设立居家养老服务分点,让更多老年人实现“家门口”养老。下一步,永春县还将加强各部门合作,进一步整合医疗、养老资源,动员社会爱心积极参与,将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站打造成为老年人温馨的家园,让“免费午餐”持续不停膳。

□本报记者 林书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