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300多万字收录药物上千种 泉州版《本草纲目》获殊荣

2019-04-23 10:21: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港本草》系列丛书

过程 两组团队走遍泉港乡村

黄炳文介绍,2014年泉港区被列为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县之一,区政府指定区中医药学会作为全区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具体承办单位,专业普查工作由福建中医药大学专业团队负责。2014年6月普查正式启动后,福建中医药大学普查队伍和泉港区中医药学会的调查组成员同时开始,又相对独立,他们辗转山川溪壑、海岛渔村,遍寻百草藤木。

泉港中医药学会调查组由以宋玮文主任中药师为首的五六个人组成,他们的足迹遍布泉港的每一个乡镇和几乎所有的村庄,发现草药就拍照、采集标本。而对于植物比较多的大雾山、笔架寺、观音山、岩山等山脉,调查组成员都是多次踏勘,单单大雾山都去了五六趟,其他山脉也都去了两三趟,惠屿岛则去了七八次。

黄炳文回忆,那段时间正值酷暑,调查组成员每天早上7点就出发,带上咸菜、馒头、包子和矿泉水,中午就在山里简单吃完午餐继续寻找,一直忙到下午五六点才收工。晚饭后还要加工标本,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多,第二天又一大早起来继续。“那段时间里,调查组成员被蜜蜂蜇、中暑、被刺划伤是常有的事情,因为山里太阳太毒辣,还有成员被晒得脱皮。”

在现场采集搜寻的基础上,调查组成员还走访当地农民及相关人员,从民间获得大量单验方,对其功效进行甄别,再根据功效进行取舍。“程中也遇到过一些不认识的植物,我们就将它们拍下来,发到专家库里进行咨询。”

历时一年多的野外调查结束后,调查组成员基本摸清了泉港区的中草药资源家底。“编写过程中发现之前拍的图片不好了,还得到现场重拍,一棵植物开花和结果的时间不同,有时候还要跑好几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