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消防通道被占消火栓缺水 泉州3小区被开整改书

2019-04-23 21:36:06 傅心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演练中,微型消防站相关人员并未达到救援要求,消防部门对此提出了改进意见。 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摄

东南网4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消防栓久未维修形同虚设、灭火器锈蚀严重无法使用、地下车库排烟系统损坏、水泥石墩堵住消防通道……这一系列问题发现于23日泉州市整治办检查组对开发区、洛江区3个小区的走访检查过程中。

锦绣江南:自动喷水与火灾报警系统瘫痪

走进位于泉州开发区的锦绣江南小区,随处可见违规停放的电动车,有的甚至占用了小区的消防通道,多栋楼出现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的情况。一眼望去,既不美观,也让记者为潜在的安全隐患捏了把汗。除此之外,检查组发现小区室内消火栓竟都没水,自动喷水系统和火灾报警系统均瘫痪,消控室只有一台监控在运行,其他设备也均瘫痪,相当于蒙住了火灾预警处置的一双眼睛。

虽然在去年建好了微型消防站,但小区的初期火灾处置能力依旧堪忧,按照规划,微型消防站的建设目的在于实现“1分钟出警,3分钟到场,5分钟灭火”,然而在上午的演示中,相关人员并未达到救援要求,消防部门对此提出了改进意见。

据了解,锦绣江南小区共有住宅楼15栋,居民1317户。2015年,小区一弱电间曾着火,在消防部门的救援下未造成严重后果。锦绣江南业主自管会物业经理郑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的消防存在较大问题,然而因为物业交接、价格分歧、公维金申请困难等因素的影响,至今未能较好解决。“目前小区的地下管网没法保压,消火栓都瘫痪,只有干粉灭火器换成了新的。”在检查组的督促建议下,郑先生表示将多方协调,对小区的水系统和电系统等进行改造,并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几块石墩挡住了消防通道 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摄

阳光花园城:石墩设在消防通道 消控室设备损坏

消防通道在关键时候是居民的“生命通道”,但在洛江区阳光花园城小区,检查组发现小区内的消防通道竟被固定的石墩给挡住了,此外,部分通道大门紧锁,锁上锈迹斑斑。“小区内6个通道,有两个门一直锁着没开过,居民自己也不知道这门能不能开。”阳光花园城小区业委会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

走进小区消控室,所有设备屏幕一片黑暗,只有尖锐的警报声“嘀嘀”作响,据了解,这个消控室虽通了电,但设备已损坏多年,目前已起不到任何作用。在小区地下车库,许多无人认领的自行车、电动车与杂物堆放在一起,有的放置在电表箱前,有的挡住了消火栓。在居民楼内,许多灭火器已过期锈蚀,室内外的消火栓均没有水,自动喷水系统和火灾报警系统也已瘫痪,针对这些问题,检查组开出了《住宅小区专项整治现场检查情况通知书》,责令小区在7日内将整改情况反馈至市整治办。

据悉,阳光花园城小区在2017年与2018年发生过2次火灾,均是由于春节期间燃放烟花所致,这一情况也反映了居民防火意识的淡薄。2018年小区物业撤走后,业委会开始自管,除了向居民呼吁提高防火意识,业委会还在充电亭、保安岗亭等地更换了一批灭火器,但众多消防隐患仍亟待解决。针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王先生表示,将在全小区范围内开启自查,随后找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尽快对消防、监控等设施进行改造。

杏园小区内,私拉电线的现象较为严重。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摄

杏园小区:私拉电线情况严重 消防设施未定期保养

近年来,因私拉电线充电导致起火的案例层出不穷,但许多人仍坚持从家中向楼下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产生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在洛江区杏园小区内,6栋住宅楼外墙上均能看到从楼上牵下的电线,有些电线因外壳残破而被贴上了层层胶布,看着令人心惊胆战。

记者发现,在楼内的架空层中均设有智能充电器,杏园小区物业管理中心项目经理陈先生告诉记者,自2018年7月起,小区便陆续安装了80余个智能充电器供居民为电动车充电,计价为两个小时0.5元,一个月30元,目前可以满足居民的使用需求,但不少人因图方便,仍选择私拉电线充电,劝改的效果并不明显。

外墙上牵起了条条“外患”,居民楼中也是“内忧”重重。走访中检查组发现,杏园小区的室内消防栓无水,消防设施未得到定期维护,小区内没有微型消防站,并不具备初期火灾处置能力,对此,小区物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完成设施改造,同时明确消防安全管理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加快进行人员架构,此外,还将对违规私拉电线的居民进行进一步劝改,没收违规拉下的电线。

走访中,泉州市整治办检查组向3个小区共开出了6张《住宅小区专项整治现场检查情况通知书》。检查组要求,收到检查情况通知书的小区应在7天内将整改情况反馈至市整治办,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市整治办将予以通报,并上报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