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鲤城浮桥街道11个社区规划制定出殡路线 就近就短丧事简办

2019-04-24 10:22: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鲤城浮桥街道11个社区规划制定出殡路线——

就近就短 丧事简办

本报讯 (记者王丽虹 通讯员陈嘉斌)日前,鲤城浮桥街道东边、田中等11个社区针对实际情况,规划制定各个社区出殡路线图,这11条出殡路线的规划以“就近就短”为原则,最大限度减少对沿线道路交通的影响,避免对附近居民的生活和出行造成影响,这是浮桥街道丧事简办的又一有力举措。目前,浮桥街道11个社区的出殡路线已由社区红白理事会或移风易俗小组发布。

闽南一些地方,特别重视传统风俗,操办红白喜事时,习惯盲从、攀比。哪怕内心渴望有所改变,又担心“和别人不同”的压力。要想扭转这股风气,不仅需要鼓励改变的勇气,也要讲究工作方法。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浮桥街道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商议、老人会引导等方式,建设集中治丧场所、改抬棺为推棺、改革出殡路线……用实际行动为居民操办丧事减负。另一方面,开办社区敬老爱心食堂、给老人发放慰问金……让各个社区老人得到厚养。

丧事简办之“轻”,厚养老人之“重”,一轻一重之间奏响文明新风和谐曲。2018年10月6日,原延陵社区老人协会会长吴志林过世,社区党委书记吴建川带队,入户协商治丧事宜,对出殡路线作出修改,将原本需要60人抬棺的出殡仪式,改为灵车直接接送。在江南新区率先取消抬棺这一习俗,既节约人力物力,又减轻家属负担,此举也得到社区群众的大力赞扬。

在此举的带动下,变化点滴涌现:去年,黄石社区老人会会长率先带头改革,从自家亲属开始,改抬棺为手推车;今年2月,东边社区有人办丧事也将抬棺改为手推车……目前,浮桥街道已有7个社区取消抬棺,改为灵车或手推车出殡。2018年春节,浮桥街道坂头社区乡贤及海外侨胞纷纷慷慨解囊,筹措54.5万元捐建社区爱心食堂,供社区内的留守、独居老人免费就餐。经过一年的平稳运行,目前,每天到敬老爱心食堂用餐的老人大约有110人,每个月花费3万元左右。今年,在社区新春座谈会上,社区乡贤再次捐款,筹集善款95万元,为爱心食堂新一年的运营再“输血”。

日前,浮桥街道卫计办携手浮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金浦社区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活动。浮桥街道田中社区每个月给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100元补贴;每逢春节、五一、国庆这三个节日,延陵社区都会给老人发放300元补贴。

除丧事简办、孝老厚养外,为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浮桥街道各社区提倡喜事简办,目前,均已要求取消“破柴头”“破柴尾”宴席等习俗。此外,还提倡“神事不办”,改为举办篮球赛或各类移风易俗晚会活动,街道各社区文明新风渐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