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德化经验:版权保护的“中国智慧”

2019-04-25 08:52: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作人员讲解德化陶瓷版权保护案例

四月的山城德化,春风和煦,山水透绿,在德化高速出口处,一个高34米、宽约50米的大型LOGO——“世界陶瓷之都·德化”,昭示着德化陶瓷在世界领域的特殊地位。4月22日,德化县知识产权保护活动周暨陶瓷行业诚信建设宣传周启动,这场以“保护版权、助推企业发展”为主旨的活动,如一缕春风般拂遍瓷都大地。

传承千年的德化陶瓷,今天依然窑火不熄、蓬勃发展。这其中,既有历代陶瓷艺人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也得益于泉州市和德化县两级政府长期以来在企业版权保护上的不懈努力。多年来,德化县努力构建“政府+协会+司法”三位一体的版权保护体系,泉州版权局则积极引导,助推“德化经验”走向世界,成为全球版权保护行动的“中国智慧”。

重视版权助推发展

在福建省德化县成艺陶瓷有限公司,悬挂着一块醒目的牌子——“德化县知识产权保护示范窗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从1997年成立以来,每年投入10多万元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作为运行基金,同时聘请专业律师进行指导。”正因为如此,公司的版权作品已经超过千件,陶瓷产品销往海内外。

成艺陶瓷的版权保护是德化的一个缩影,知识产权保护成为当地的全民共识,社会也推动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氛围。在德化有2600多家陶瓷企业,2015年以来,新增版权登记超69330件,占全省近40%,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为鼓励版权登记,德化县还出台了奖励措施。2011年以来,德化县累计兑现版权保护、鼓励创新、品牌打造等奖励政策9400万元。此外,当地还建设县陶瓷版权展示中心,建立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推进版权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版权培训班,建成全国首个陶瓷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基地,举办陶瓷版权创意大赛……福建德化五洲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洲介绍说:“德化越来越重视版权,去年,我们的咖啡套组荣获了第二届陶瓷版权创意大金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