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面线登上央视节目 醋肉、老醋、漆篮同时亮相

2019-04-25 10:22:3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场制作的面线细如发丝,装在永春漆篮中,散发出浓浓的泉州味道。

早报讯 (记者陈玲红/文 受访者/供图)“面线黏糊糊,免惊娶无某。”“面线亲,无行无亲。”昨晚,泉州的面线、面线糊又亮相央视啦。CCTV2《回家吃饭》栏目专集播出“丝丝缕缕闽南味”,半个小时的节目,不仅展现了泉州面线的制作工艺,现场将粗如棍棒的面条拉成了细可穿针的面线,而且现场烹饪泉州美食面线糊。在这一过程中,醋肉、永春老醋、永春漆篮和关于面线的泉州风俗,同时被传播。

“师傅快来做喽……”节目一开始,主持人一口不太标准的闽南话喊出之后,几位师傅从后台搬出面粉、面架等工具齐刷刷走到前台。这几位师傅都是从永春跟着“伟发”面线的理事长林培伟一起到北京的。节目正式录制前,他们先揉面、发面,将面做成如棍棒粗细的样子,然后再现场拉面、甩面,把面做成细可穿针的面线,仅这一过程就用了4小时左右。

面线制作工艺展现之后,装在永春漆篮里的面线绑着红绳,细如发丝。现场还特意备了三根细针,穿针过线。之后,由林培伟掌勺做地道的泉州面线糊。“醋肉、猪大肠、油条是面线糊的三样绝配。”节目中,用永春老醋现场炸醋肉,获得了主持人和另一位厨师的好评。

“在闽南结婚、小孩满月、老人过寿都要吃面线。‘面线黏糊糊,免惊娶无某’,就是说有了面线,不怕娶不到老婆。‘面线亲,无行无亲’是说亲友之间,提着面线,相互走走会更亲。”林培伟用两句谚语介绍闽南吃面线的风俗,既有趣又地道。三碗面线糊出锅后,色香味俱全,主持人直言入口软糯,“完全感觉不到面线的存在”。节目中还用面线特制了一道“金丝面线凤尾虾”。

据了解,受邀上节目的林培伟是永春县蓬壶镇美中村人,三年前他和朋友一起开了家粮食制品加工专业合作社,专门制作手工面线。两年前,他们的手工面线登上CCTV7的《致富经》栏目,《回家吃饭》栏目的一名永春籍导播看到后,深恋家乡味道,便有意做一期闽南面线的节目。

3月18日,林培伟带领三名制面师傅奔赴北京录制。“我们是带着面粉、工具去的,现场和面、发面、揉面,前后录了七八个小时。”林培伟说,虽然时间有点长,但录制很顺利,现场的工作人员都很喜欢泉州的面线糊,有工作人员甚至直接拿起面线生嚼,“面线里面有盐,嚼起来也很香”。林培伟表示,能把永春面线和泉州面线糊传扬至全国,他很骄傲,也很意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