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服务“智能制造” 助力“数字中国”

2019-04-26 13:39:38 谢玉妹 陈小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的库卡(机器人)学院,玻璃隔间放置着各种特种机器人,仅需操作隔间外的控制器便可让机器人执行命令。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4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陈小妮)从“一纸蓝图”到“四大板块、多个平台”初具规模,坐落于泉州市洛江区的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建设速度和质量令同行瞩目。

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由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筹建,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累计投资2.5亿元,涵盖机器人质量检测与评定、机器人技术培训、机器人标准化建设及特种机器人产业化平台四个方面,是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

特种机器人是除工业机器人和家庭服务机器人之外的专业服务机器人,是在非制造领域替代人在危险、恶劣环境下作业的智能机器人。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预测,特种机器人正处在爆发式增长期,发展空间远超工业机器人,是典型的战略新兴产业。但因为是科技前沿产业,质量检验滞后,技术标准缺失,国内此前没有特种机器人专业检验机构,对行业健康发展形成严重制约。为填补国内特种机器人的检验空白,促进和规范产业发展,加快标准和质量提升工作,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应运而生。中心主要承担国家各种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检验任务,向社会提供公正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并开展特种机器人检测技术及特种机器人产品研发、机器人技术培训推广、特种机器人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目前,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联合多所国内顶尖专业机构一同建设实验室。截至2019年1月,中心已完成伺服电机、精密减速器、水下机器人、恒温恒湿、高低温等32间实验室50余台套检测装备的安装调试工作,质量体系也进入试运行前最后完善阶段,初步具备了近百项实验参数的检测能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