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创作工程启动

2019-04-28 13:44:23 傅心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来自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唐卡画师在现场作画 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摄

东南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描绘古泉州“市井十洲人”的繁荣景象,再现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社会风貌。28日上午,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创作启动仪式在泉州市区举行。

3D技术活化古泉州繁荣景象与自然风光

白天,刺桐城街上人群熙熙攘攘,来自世界各地的“市井十洲人”带来香料、布匹等互相贸易;夜晚,东西塔下的花灯依次点亮,丝丝袅袅的南音女在浅唱低吟,远方刺桐港里涨海声中停泊着万国的商船……未来,这样一幅由国画家和唐卡艺术家联袂创作的3D画卷将以动态的面貌徐徐展开。值得期待的是,该幅百米长卷作品将传统非遗技艺唐卡与现代科技相结合。

“作品的创作脉络以泉州母亲河晋江为线,自西北九日山向东南泉州湾发展,延伸到东南亚;以沿线两岸‘海丝’史迹为壳,以各个历史时期‘海丝’故事、美丽传说、历史人物为核,点线面结合,形成传记式历史画卷。”泉州市赛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静华告诉记者,这幅唐卡百米长卷完成后,将运用3D建模技术,活化作品,让画中的情景和人物动起来。同时把作品虚拟化,让游客通过电脑、手机和VR设备在画中虚拟漫游。

黄南藏族自治州传统唐卡画师多杰扎西表示,这幅唐卡百米长卷是一项系统工程,作品创作涉及泉州市和黄南藏族自治州两地。创作将融合传统技艺与现代手法,兼有汉族与藏族风格,包含历史与传说,对创作团队来说是个难得的挑战。

作品将进行公益展出 打造成古城旅游新景点

这幅“海丝”唐卡百米长卷的创作过程复杂,非遗技艺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未来,泉州市民有没有机会欣赏到这幅作品呢?据吴静华介绍,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创作完成后,作品不予出售,将进行公益展出。谈及未来规划,她表示,计划通过建设展示馆,将其与泉州古城模型同馆展示,争取把展示馆打造成各地游客游览泉州古城的首站,让“海丝”唐卡百米长卷成为到泉州必看的精品佳作,从而促进古城泉州旅游业的发展。

泉州市鲤城区政协主席郭成宗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这是鲤城区继拍摄电影《锡兰王子》后的又一件文创巨作。“唐卡百米长卷的创作,体现了企业服务中心、落地有责的担当意识,体现了企业家倾心故土,情系藏区的高尚情怀,体现了传承延续、创新发展的精神气质。通过创作唐卡百米长卷,促进汉藏文化交流,资源共享,带动精准扶贫,谱写了民族团结的赞歌。”

据了解,为了确保这一系统工程的顺利推进,鲤城区确定专人担任总协调人,组建专门创作机构,全力协助创作团队抓好创作进程,同时把唐卡百米长卷创作纳入文化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促成唐卡长卷的后续工作,打造古城旅游新景点、新亮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