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焰火园林”亮相北京世园会 艺术顾问、总设计均为泉籍艺术家

2019-04-29 08:17:0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蔡灿煌 (蔡灿煌工作室 供图)

百花齐放歌颂繁华时代

作为焰火表演的总设计,出生于1985年的蔡灿煌,与泉籍知名艺术家蔡国强一样,都是土生土长的泉州人。他从2009年至今,工作于蔡国强工作室,也因此与焰火结下不解之缘,并有众多国内外参展经历,以及大型庆典焰火设计经验。

去年5月,蔡灿煌开始接触世园会开幕式项目。为了呈现出更好的演出效果,他作了大量的资料收集与研究。“对于世园会,我最初的反应就是花、园林还有古诗词,以此表达出柔美意境。当开幕式文艺晚会的主题确定为‘美丽家园’后,我就希望焰火表演能够更注重精神的传达。”

焰火在视觉上的百花齐放效果,歌颂着繁华时代,也提醒人们更加注重内在精神和品性的追求。确定了表演主题和观念后,蔡灿煌和团队考虑如何为现场表演带来更新鲜的形式感。“我从传统的园林造园理论中得到很多灵感,开始把园林与焰火的表演特性进行结合,希望打造一个‘焰火园林’,传递山水园林寄托的高贵品性。”

梅兰竹菊传递传统精神价值

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的结合,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昨晚的世园会夜空中,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焰火表演。

蔡灿煌说,“传统的当代转化”并不容易。当代艺术是社会各个方面的综合产物,艺术家从形式、观念、手法都有新的追求,但传统文化的烙印犹如DNA,是艺术家绕不过去的坎。这种“转化”也是世界各国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所需要面对和解决的。

提及焰火表演的背后创意精髓,蔡灿煌说,把梅、兰、竹、菊4幅经典中国画,转化成4张单色的焰火画,其核心观念就是为了提醒当代人重新关注文化内在的追求。“我们在如此大型的活动现场,重提‘梅、兰、竹、菊’符号背后所代表的‘傲、幽、澹、逸’传统精神价值,也是希望倡导对传统文化的追求,以及对内心的更高要求。”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焰火表演,也是目前最新焰火技术的综合呈现。用膛压特效焰火打出中文字、蝴蝶等造型,用花束特效焰火打出英文字母,同时使用网幕焰火、装置焰火等新技术,并延续以往国家大型活动焰火表演的燃放经验,定制安全环保型焰火。

(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周懿 吴德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