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鲤城东边社区:不办百岁宴 她捐出6万元给486位老人

2019-05-07 08:48:1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办百岁宴,6万元捐给486位老人

这一次母亲笑得很满足

傅秀直阿婆连续4年简办生日做善事

■口述 吴地球 ■整理 张素萍

“尊敬的傅秀直女士:在这春光明媚,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东边老人协会欣喜地收到您给社区老年人的善款。”

这是一封贴在我所住的社区——鲤城区浮桥街道东边社区戏台旁墙上的感谢信,大红纸上,黑色的笔墨,一笔一画铭记着母亲的善举:今年4月11日,母亲迎来百岁寿辰,不过她像过去的三年一样,不办酒席不办生日宴,而是把原本要做百岁大寿的钱捐了出去,发给社区55岁以上的老人。

母亲百岁大寿这一天,我们全家人聚集一堂简单地吃了个饭。看着母亲眉宇间淡淡而又慈祥的笑容,身为小儿子的我,内心萌生出几丝感动、几许骄傲,还有抑制不住的幸福感——这就是我慈祥、善良,又家教严格的母亲!

兄弟俩不分家 在社区成为美谈

话得从头说起。我家在浮桥,家父是印尼华侨,母亲和大多数侨眷一样,留守家乡,辛勤劳作,养儿育女。

我的父母一生养育了两个孩子:我和我哥。我家的家风严谨,母亲对两个儿子总是充满了耐心、细心和用心。她总是教导我和哥哥:“一家人要团结一心”“做人首先要做好人”“有时候吃点亏不要紧”“做人不可贪图小便宜”“好心会有好报”……

母亲自己不舍得吃、不舍得穿,但心地善良的她,总是愿意帮助别人。那时候,我们的家境在村里算比较好的,村里有人家日子过得艰难的,她总是热心地帮助他们,还会安慰他们“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之下,我们一家子非常团结。我今年60多岁了,我和哥哥都是当爷爷的人了,但我们兄弟俩至今没有分家,这在社区还是一桩美谈呢!

不办百岁宴 4年捐出20多万元

日子过得飞快,母亲年岁渐渐大了。或许是母亲早年干农活,或许是母亲心态好,她的身子骨还是蛮硬朗的,头脑也很清晰。不过,她92岁时曾跌倒过,不慎摔断了腿,后来做了手术,走路比较困难。家里请了个保姆照顾母亲。每天晚上,我和哥哥都会过去看看母亲,和她“话仙”,我们一家人感情很融洽。

4月11日这天,母亲百岁了,这可是家族里的一件大事,按习俗本应大办一场,但母亲和往年一样做了个决定:不办酒席,不办寿宴,而且让我们把做百岁大寿的钱捐出去,发给社区里55岁以上的老人。

我是理解母亲的,这并不是她第一次这样做了。2016年那会,她就跟家人说,她的生日不需要大操大办,村里有家境困难的老人,要拿100元都不容易,不如把办生日宴的钱捐给村里的老人。

按照母亲“不要出风头”的嘱咐,我们很快联系了东边社区,将节省下来的近6万元悉数捐给社区,让社区老人协会代发慰问金。社区里55岁以上的老人共486位,社区给55岁到79岁的老人每人发100元,给80岁到89岁的老人每人发200元,90岁到99岁的每人发500元。

这4年,母亲把简办生日省下来的20多万元,都捐了出来。其实相比慈善家,这点钱真的不算什么,杯水车薪吧,可我知道,这是母亲的一点心意。母亲说,虽然这不算雪中送炭,但多少也能给老人们一点福利。

前些天,社区两委和老人协会登门给母亲送牌匾,感谢母亲的爱心和善意。腿脚不便的母亲坐在椅子上看着来客,她笑了。我知道她很满足,她满足我们也满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