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五社区共订“新乡约” 废除“游丧”陋习

2019-05-07 17:30:56 林杰 王荣锋 张燕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启动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位于晋江青阳的乡贤祠,里面屹立的《青阳乡约记》石碑记录了当地明朝乡贤改俗迁风的佳话。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5月7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王荣锋 张燕妮)7日上午,晋江市青阳街道民俗文化区“深化治理改革、共创文明乡风”启动仪式举行,青阳街道永福里、青华、阳光、锦青、霞行等5个社区共同签订“深化治理改革、共创文明乡风”通告,号召全体社区居民一致摈弃殡葬陋习,将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到底。

启动仪式上,有关人员宣读了《关于在青阳街道民俗文化区开展“深化治理改革、共创文明乡风”专项行动的通告》,通告内容包括革除抬棺旧俗、缩短出殡路线、节约丧事开支、维护公共秩序等,把移风易俗向前再推进一步。

据悉,在城镇化进程中,晋江市青阳街道的传统村落渐渐被新型社区取代,旧习俗与新生活的冲突也日益突出。位于晋江五店市对面的民俗文化区集中了一批宗祠祖厝,是永福里等五个社区的殡事民俗场所。每当逝者西归,那里便喧闹异常,十六人抬龙杠、一公里游丧更常使交通困顿。面对改俗迁风的大形势,青阳街道办召集了永福里等5个社区居委会、民俗区管委会、老人会、红白理事会等相关负责人共同协议商定殡葬陋习改革工作。

“深化民俗文化区管理改革,是五个社区党支部、居委会、老人会和社会贤达民主协商的结果,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治丧陈规陋俗问题,具有比较深厚的群众基础,赢得了大家的点赞。”晋江市青阳街道办事处主任吴靖宇表示,杜绝大操大办既减轻金钱开支也避免人情负担,缩短出殡路线,简化出殡仪式有利于改善环境和交通情况,维护公共秩序。

“青阳是晋江老城,庄姓居多,明嘉靖年间有过庄用宾立乡约、举乡贤、改乡俗的佳话。如今,记载这段史实的‘青阳乡约碑’,依然高高耸立在五店市的乡贤祠里。今天我们在同样的地方共订移风易俗‘新乡约’,意义非凡。”晋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陈多多表示,400多年前,古代先贤立乡约、改乡俗,使青阳“人和盗绝,一时为盛”。如今,先贤的后人和社区居民在政府引领下再立乡约、再改乡俗,必将使古老的传统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