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进城党员有了“新家园”

2019-05-08 15:26:21 潘贤利 李宏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0多名党员一起上党课 李宏图 摄

东南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李宏图)“联合党课‘夜学堂’开课了,还真能学到不少知识。”5月7日晚,德化县宣传系统党委组织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县直机关工委党支部、龙浔镇大洋社区党支部、美湖镇美湖村等党员,在进城党群城市家园开展跨党支部、跨党委、跨乡镇联合党课活动,以“夜学堂”的形式为70多名党员上了一堂题为《舆情事件发生时,应急处置应该怎么做?》的党课。

“第一次在这样轻松的环境中,第一次听到有关舆情的生动课程,进城党群城市家园是进城党员真正的家。”大洋社区党支部书记黄秀桔说,以后将组织更多党员参加这样的活动,让大家多参与这样的活动,不断提升自己党性修养。

走进进城党群城市家园,只见会议室宽敞明亮,15个非城区乡镇驻城区党群服务中心依据各乡镇的特色装修一新且别具一格,每间的办公设备一应俱全且简约自然。据德化县委组织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德化县“大城关”战略实施以来,吸引了大量农村人口进城,约72%的农村党员进城务工经商,80%以上的村干部在城区和村里“两头跑”,衍生出城乡发展“一头重,一头轻”、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等问题。2016年以来,德化县委创新推行“1+3”基层党建工作机制,采取城乡统建为主的形式,先后在城关建立15个非城区乡镇驻城区党群服务中心,较好方便了进城党员在城关集中学习办事、就近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了解家乡动态,实现全县进城党员教育管理由“宽松软”向“严实硬”转变。

据了解,2018年8月,德化县委进一步拓展延伸“1+3”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在城区核心区域精心选址,启动进城党群城市家园建设项目,通过规划建设各乡镇驻城市家园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窗口、党群活动室、党建文化馆、百姓书屋等功能区,探索建立与德化发展相适应的党员教育管理办法,着力打通各领域党建工作壁垒,推动各领域党建深度融合,为进城党员群众打造一座“门常开、人常来、事常办”的党建综合体。

据德化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孙俊异介绍,目前,进城党群城市家园建设项目一期16个非城区乡镇均已入驻城市家园主楼,现已开展联合党课“夜学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村“两委”会、村民调解会等活动230多场次;二期附属楼建设项目已进场施工,预计12月份可竣工投用。

据了解,在发挥服务管理党员群众作用的同时,此项目又作为“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措施之一,采取县乡统筹办法,将城市家园沿街及沿溪店面资源统一打包,采取社会化运作模式,拟作为乡镇农特产品展销平台及乡村旅游推介平台(贫困户生产的农特产品由平台统一包销),预计每年可为薄弱村增加约70万元左右的村财收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