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安溪铁观音连续4年蝉联中国茶叶类地理标志产品首位

2019-05-09 16:44:23 吴清远 林清锻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县云岭茶庄园,群山环绕,空气清新,茶与树相间而生。安溪县委宣传部 供图

协同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一叶兴,百业旺。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茶旅游、茶科研、茶创意、茶教育等产业百花齐放。

芦田云岭茶庄园,前身为国营芦田茶场。随着安溪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落户于此,见证安溪半个世纪茶产业发展的老国营茶场焕然新生。今年春茶开采,这里举行了隆重的喊山开茶和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启动仪式。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茶旅相得益彰的云岭茶庄园内,游客云集。体验采茶、品茗赏艺、特色民宿、茶山赏景,成为每个游客到安溪必去打卡的“网红”景点。

依托茶产业,做大全域茶旅线路。安溪评选首批12座名茶山,评选“十大金牌茶庄园”,建设22家茶香人家。茶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创出特色。2018年,安溪接待旅客6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近100亿元,为第三产业发展贡献近50%的增加值。

安溪茶产业的发展,带动的不止是旅游业的兴旺。“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底蕴深厚的人文环境,优化招商引资政策,近年来,安溪正成为项目投资的一方热土。

在湖头光电产业园晶安光电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设备整齐排列着。各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晶安光电只是安溪县优化环境,聚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安溪先后建成光电产业园、信息技术产业园、湖里园、思明园、弘桥智谷电商园等五大园区和2025产业园、中国南方水产城、卫浴新城三个专业园区。

行走在茶乡大地上,放眼望去,无论在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在塔吊林立的工地,都能聆听到这座山城铿锵有力的奋进足音,精彩书写着项目为王的“安溪画卷”。

数据折射安溪经济发展的脉博:2019年一季度,安溪实现GDP151.54亿元,同比增长9.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29亿元,增长17.9%;固投68亿元,增长24%。茶产业“二次腾飞”带动的还有茶农的“钱袋子”。安溪拥有茶园面积60万亩,涉茶总产值175亿元。全县80%人口从事种茶、制茶、售茶。2018年,安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2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21元,比上年增长9.1%。

人民“腰包”鼓了,对美好生活向往更浓烈。近年来,安溪县加大民生投入,增进民生福祉。2018年,民生支出51.84亿元,同比增长12.8%。教育、卫生、交通、养老、社会保障、文化体育事业、社会治理等齐头并进。一个个民生工程落地生根,服务百姓,折射出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民生温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