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市出台2019年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

2019-05-10 10:58:59 吴汉松 陈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市出台2019年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

今年为石狮市移风易俗巩固提升年

东南网5月10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吴汉松 通讯员 陈峰)《石狮市2019年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近日出台。根据方案,2019年为石狮市移风易俗巩固提升年。石狮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精神以及省、泉州市有关工作部署,全面巩固提升移风易俗工作成效,防止红白事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的歪风反弹。

方案明确,今年石狮市移风易俗工作要以“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健全“一约四会一队”,推行网格化管理,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劝导、督促,力争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三率”(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达95%以上。加大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家等关键群体的专项治理,确保移风易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方案强调,要深化喜事新办,持续推进“莫炫嫁妆”“准时开席”等系列主题宣传。全市各类喜庆宴开席时间中午不超过12:30,晚上不超过08:00。10月底前,举办一场全市性的集体文明婚礼;深化丧事简办,继续严格落实办丧时间“头尾5天”等规定;深化神事不办,继续执行办普“三不”规定,即“接普”时不办宴席,“接普”“送普”不发普渡果或其他形式的普渡礼品,“做普”不办公桌。

方案制定了一系列强化源头治理的工作措施,并明确具体牵头单位。如:由市民政局牵头,制定《石狮市关于扶持村级集中办丧(办宴)场所建设的办法》,试点建设一批“文化礼堂”等公益性、共享性办丧(办宴)场所;由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出台整治红白事占道办丧、办宴的规范性文件,各镇(街道)按文件要求集中开展整治;由市公安局牵头,制定源头治理方案,持续查处“黄赌毒”、哀乐扰民、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办理红白事随意占用车道等违法行为;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牵头,落实《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以及国家有关专项整治低俗表演的要求,加强对婚丧喜庆演出市场的监管,开展移风易俗文艺宣传工作;由市卫生健康局牵头,进一步明确死亡证明的办理流程,建立举报受理、奖惩兑现机制,受理一例、查处一例、奖励一例;由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市社科联牵头,组织集中全市从事相关行业人员培训学习等。

方案还紧盯重点人群,对党员、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海内外乡贤、工商企业界人士等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提出相关管理措施。同时,明确了强化齐抓共管、营造浓厚氛围、加强督促考评等工作措施。方案强调,移风易俗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作为属地移风易俗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协调、亲自过问、亲自督促,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移风易俗工作责任清单,确保辖区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落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