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5·18国际博物馆日 泉州献上40多道“文化大餐”

2019-05-14 09:17: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再过几天就是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了。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社群、社会活跃参与者的角色定位,倡导博物馆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18日前后一段时间,泉州市各个博物馆将举行40多项展览、活动,切实用文化大餐增强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何 奕斌

省活动主会场设在海交馆

本次国际博物馆日,全省各博物馆共举办250余场展览、社教、数字化体验等活动,而主会场则设在泉州市的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今年是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建馆60周年,18日当天,由省文物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暨泉州海交馆建馆6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将在海交馆举行。

作为国际博物馆日的福建主会场,海交馆内的活动可谓丰富多彩。除了活动当日的“快闪”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演出,还有文物修复展演及碑拓演示、海交馆宗教石刻陈列改版展、海交馆建馆以来捐赠精品展及文创产品展、非遗项目展示与体验、鉴宝活动、专题片《刺桐探宝》首映等。

此外,作为主会场活动的一部分,18日当天,海交馆的学术报告厅将分别举行“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专题座谈会和“纪念海交馆建馆60周年暨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

多彩活动共迎国际博物馆日

国际博物馆日前后一段时间,全市许多博物馆都有精彩的展览、讲座及互动活动。

泉州市博物馆主打闽南文化周活动,在博物馆的各个展区设置非遗展示区,将闽南文化元素,如南音、打城戏、陶瓷制作、木偶头雕刻、花灯制作,以及传统的制衣、航模制作等工艺,以多种形式活态展示出来。同时,适时推出铁观音茶王比赛、传统服饰展览,让观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文化熏陶,获得美的感受。

5月18日上午,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将举行“回国参战 功昭日月——纪念南侨机工回国参战80周年(1939-2019)”讲座。从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起,馆内将持续一个月,举办永远的丰碑——纪念南侨机工支援抗战80周年图片展,通过近百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示修建滇缅公路的艰辛、感人事迹,特别是3200多名回国南侨机工,是如何在这条被称作“抗战生命线”的公路上,大规模运输抗战军需物资、抢修运输车辆的历史。

晋江市博物馆的“延寿长相思—安康博物馆馆藏秦汉瓦当展”,将通过秦汉瓦当的展示,让参观者了解秦汉时期的建筑美学、人文历史、社会生活。

泉州市博物馆精彩活动摘录

泉州海交馆——

5月18日—5月31日,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捐赠精品展。

5月18日上午 ,“传统的未来”——非遗项目展示与体验。 5月18日,泉州花灯、李尧宝刻纸、江加走木偶头雕刻、泉州妆糕人等10项非遗项目展示。5月18日—6月9日 ,少儿艺术设计展“异想世界——孩子眼中的博物馆” 。

泉州市博物馆——

5月18日-21日,2019“5·18国际博物馆日”闽南文化周、茶王赛。

4月20日-5月20日,华衣冠佩——中国民间服饰艺术展 。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5月18日—7月21日 ,根脉何处——中华姓氏现代雕塑展(北京巡展)。

5月18日—6月18日,轨迹——华侨与铁路展 。

晋江市博物馆——

5月15日—7月15日,延寿长相思—安康博物馆馆藏秦汉瓦当展。

5月19日下午,中国古代玉器鉴赏讲座 。

石狮市博物馆——

5月18日-7月18日,烽烟遗墨:抗战题词作品展,包括抗战题词精选展、抗战英烈刻拓展两部分。

南安市博物馆——

5月18日 ,南安市历史文化遗产图片展。

德化县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

5月15日-5月21日,德化彩瓷文物展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