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扫黑除恶质效居全省前列

2019-05-15 08:21: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1月,党中央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并给出了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时间表和线路图。泉州旋即拉开序幕,主要领导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高位推动,对黑恶势力发动了强大攻势。

这场正义之战,泉州以压倒性态势,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截至目前,泉州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7个,对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立案63件81人。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项工作绩效位居全省前列,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有了新的提升。

扫黑除恶的工作质效,泉州以居全省前列的成绩交出了“治标”的漂亮答卷,为2019年的“治根”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力攻坚

用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2016年以来,以卢清洋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对洛江区双阳一带的工程项目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开设“嗨吧”,为吸毒人员提供吸毒场所,从中牟取暴利,称霸一方。

正义不会缺席。时间转到2018年8月10日,卢清洋等31人被洛江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不等刑罚,其中首犯卢清洋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卢清洋涉黑案,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首例判决案件,被省公安厅列为“全省十大典型黑恶案例”,也是泉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

对黑恶案件的宣判还有很多。今年5月13日上午,泉州中院组织丰泽、晋江、南安、惠安四地法院开展第八次集中宣判活动。

——2015年以来,在丰泽区强收“保护费”、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暴力逼债、插手劳资纠纷、放贷,以张某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落网,张某力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17年以来,在惠安县辋川镇等地借民间借贷之名违法发放高利贷,非法催讨借款,惠安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陈某强等人均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四年九个月不等刑罚。

记者了解到,为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泉州建立涉黑涉恶摸排和“零线索”承诺背书制度,推行“清单式”管理办法,有力提升线索核查进度和质量。专项斗争以来,全市组织核查上级下发线索425条,已提请办结340条,成案数100件。同时,加强公检法多部门疑难案件会商,坚持对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强化诉讼监督,确保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一批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在各地横行多年的黑恶势力被依法严惩。截至目前,泉州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7个,破获黑恶9类典型案件23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49名,查封、冻结和扣押涉案财物价值1亿余元。

打伞破网

用深挖彻查清除害群之马

“打蛇要打七寸。”黑恶势力的“七寸”,就是掌握一定权力并为其充当“保护伞”的腐败分子。

案件从2018年7月说起。南安市纪委监委对侯耀胜、侯晓斌父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进行深挖彻查。最终,为该案恶势力提供“保护伞”的涉案党员干部2人被查处,23名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受到问责。

一起案件,涉案、问责的党员干部却有25人之多。而这背后,是泉州眼睛向内看、挥刀对自己,坚决挖除肌体上的痈疽,刮骨疗毒的坚定决心。记者获悉,紧跟专项斗争的步伐,泉州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深挖彻查调查组,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配合协助,多渠道加大对问题线索摸排力度;同时,严格办理省纪委监委挂牌督办的问题线索,要求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明确分工,联合分析研判、联合调查取证,形成合力,清除了一批与黑恶沆瀣一气的腐败分子。

类似的案件不断浮出水面。

——回首2018年9月。晋江市公安局安海派出所第三警务队原副队长陈双春利用职务便利为某黑社会性质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帮助,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再看2019年3月18日。洛江公安分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兼双阳派出所所长康某充当黑社会组织“保护伞”,犯徇私枉法罪和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既要打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的‘保护伞’,也要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力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绝不放过一名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泉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泉州对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立案63件8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6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0批17人。

源头治理

用建强基层筑牢黑恶防线

扫黑除恶是个系统工程,对黑恶势力不仅要依法严打、打伞破网,更要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结合起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筑牢堡垒,严防黑恶势力向基层组织渗透。早在去年,泉州就建立健全人选联审机制,将县级联审范围扩大到所有村“两委”候选人,在落实“五不能”“六不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审查标准,将涉及“黑、恶、刑、黄、赌、毒、恶意失信”的人选一律排除,坚决把“村霸”、涉黑涉恶的人挡在门外。换届期间,否决村“两委”人员1630名。换届后,还及时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开展“回头看”,排查清理出12名村“两委”成员。

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强化扫黑除恶组织保障。泉州组织对2018年确定的169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回头看”,共化解各类问题528条;全市152个“空壳村”全部消除,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总数从2018年初的711个减少到255个。

不仅如此,泉州还组织各地推荐确定1000名左右的市县两级优秀村党组织带头人培养对象,通过实施学历提升计划、异地挂职锻炼、“跨村联带”等措施,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能力建设,推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 林铭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