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2018年以来泉州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581起

2019-05-15 16:06:00 潘贤利 李肇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李肇兴)今年5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全市公安机关将以“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为主题,以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网络传销为重点,于5月15日上午9时在各县、市(区)的大型社区、商超、市场、学校等人员密集地点同步开展现场宣传活动,营造全市声势浩大的“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氛围。

打击防范经济犯罪,事关国家安定稳定、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切实利益。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着眼“打击更加有力、防范更加严密、应对更加有效”的目标,坚持打击和防范、追逃和挽损并重的原则,部署开展了各类打击经济犯罪专项工作,持续保持对经济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市共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5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10名,挽回经济损失8亿余元,有力地维护了全市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但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经济犯罪的智能化、高科技化、网络化特征越来越明显,给社会和人民群众造成危害越来越严重,亟需人民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尤其是打着投资理财幌子的网上非法集资、非法传销、非法经营证券期货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较为突出,金融领域经济犯罪也持续多发,假冒伪劣犯罪仍然较猖獗,广大群众、企业经营者要提高警惕,谨防陷入其中或深受其害,蒙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涉网涉众型经济犯罪形势严峻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涉网涉众型经济犯罪因其涉及人员多、涉及地域广、传播速度快、涉案金融大等突出特点而逐渐成为社会热点,是广大人民群众街头巷尾的主要谈资,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涉及的主要犯罪形式为传销、非法集资,具体表现为开展代币发行融资、P2P网络贷款、投资理财、私募股权、虚拟货币、电商投资、消费返利等。

该类涉网涉众型经济犯罪往往依托“互联网+”投资模式,假借迎合国家政策,打着“经济新业态”“金融创新”等幌子,具有明显的跨界特征和极强的迷惑性,广大投资者辨别难度大。最近外地公安机关打击的“云联惠”网络传销案、“团贷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以及泉州打击的财佰通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均是比较典型的涉网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例。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立传销案件56起、非法集资案件28起,其中涉网案件52起,占比61.9%,涉案金额42亿元,给群众造成的经济损失特别巨大。

【典型案例1】

2014年以来,“1040阳光工程”传销组织打着“自愿连锁经营”的旗号,编造、歪曲政策,虚构、夸大经营投资项目及盈利前景,从身边熟人下手发展下线,要求参加者缴纳最低3800元、最高69800元的会费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加入的先后顺序组成层级,鼓吹最终可以回报1040万元以诱骗群众“投资”。2018年11月27日,晋江市公安局组织800多名警力对以徐某龙为首的“1040”阳光工程非法传销组织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捣毁散居在晋江池店、紫帽以及鲤城等地的传销窝点133个,抓获各层级传销人员266名,对其中38名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犯罪的嫌疑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2019年4月1日,该案被移送至晋江市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典型案例2】

2013年以来,财佰通科技有限公司打着“网络金融”旗号,利用P2P网贷平台,采用发布假借贷标的、假第三方、假担保等“三假”方式,欺骗投资人投资。截至案发,该公司通过平台设立的假借贷标的共5650个,网上平台投资人数3815人,累计交易额18亿元,尚未结清的投资款3.92亿元。2018年2月4日,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曾某强、杨某华夫妇在越南被缉捕归案;公安机关依法对全案21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2018年8月28日,鲤城公安分局以涉嫌集资诈骗犯罪、偷越国境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窝藏罪、非法经营罪将该案移送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目前该案已起诉至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