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杨桃种植能手蔡庆清: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9-05-16 09:09: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蔡庆清指导农民修剪杨桃枝

本报讯 (记者 王树帆 文/图)春夏交替时节,位于泉港区涂岭镇白潼村的榕泉和杨桃园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漫山绿油油的杨桃林里,农民正忙着修剪枝条、施肥。果园主人蔡庆清脸上挂满了笑容,在刚刚过去的采摘季,杨桃园大获丰收,实现产量40多吨,同比去年增加近50%,“这就是科技的力量,不仅让杨桃产量攀升,品质也提高了。”

土生土长的蔡庆清从1997年就开始在这片山林承包经营果园,种植过李子、龙眼、桃子等果树,但效益都不佳。为扭转局面,蔡庆清经过反复论证,于2006年从海南引进杨桃新品种,“与本地杨桃不一样,这种原产马来西亚的品种,更加适合白潼村沙土质土壤,再加上使用有机肥料,果实口感更加脆甜。”

然而,要将原本的果园改造成杨桃林谈何容易。蔡庆清花费大笔资金进行土壤改良和场地改造,有一年碰到严重干旱,杨桃个头小、产量低,这场天灾引起的亏损差点把蔡庆清打趴下。在受挫中慢慢成长壮大,如今,蔡庆清的杨桃园已经扩大到100亩,年产值80万元,前来采摘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许多莆田一带的客人慕名前来,收成旺季的时候,杨桃最多的一天采摘量能有1吨。”

10多年的摸索,加上参加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农业科技技能培训,让蔡庆清从杨桃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专家,还亲自教授果园的农民技术。今年是50多岁的刘金钗来果园工作的第14个年头,对杨桃种植从一窍不通到技艺娴熟,多亏了蔡庆清的指导,“以前我就是在家里种种田,基本没什么收入,现在这项技术活每月能给我带来两千多元的收入。”在果园里,像刘金钗这样的农民有30多个。

蔡庆清还向农民推广先进种植技艺,带领果农增收致富。“杨桃种植要讲究科学,以修剪枝条为例,要把长果的主枝和老枝干留住,多余的横生枝条必须剪掉,才有利于提高产量。”蔡庆清告诉记者,“在白潼村,村民有种植杨桃的习惯,但都是零星种植,供自己家庭食用,缺乏专业管理,品质低端。”为了转变农民的生产方式,蔡庆清常常深入到果农家里,从苗种的选择,到果树的修剪、施肥、除草,再到果园的管理等进行全方位指导。如今,白潼村的杨桃种植面积达200多亩,年产量100吨,成为村里的经济支柱。

如今,像蔡庆清一样的农业科技能手在泉州越来越多。近年来,作为带动农业科技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市大力培育选拔包括科技特派员在内的各种科技能手,让农民可以就近获得指导。去年,泉州市制定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三年行动方案,将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选认省、市级自然人科技特派员862人、法人(团队)科技特派员50个,科技特派员乡镇覆盖率达94.48%,分布在全市154个乡镇(街道),先后建立了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208个,引进、示范、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170多项,服务企业、农户10000多个,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