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升级 石狮探路实业“全链蜕变”

2019-05-16 09:3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协同升级——

福建石狮探路实业“全链蜕变”

图为新成立的石狮市国际贸易服务中心。 本报记者 薛志伟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区域看点:

福建石狮将纺织服装作为主导产业,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力品牌运营、成衣制造、印花、印染、辅料加工、布料生产、样板设计、贴膜研发、原料生产等领域,不断延伸纺织服装产业链条

福建石狮,一座因服装而闻名的县级市。建市30多年来,石狮打造了一条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石狮及周边区域组成的“泛石狮”服装板块拥有纺织服装企业及配套行业企业1万多家,年产值1000多亿元,是我国重要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和集散地之一。

近年来,面对产能过剩、用工短缺等严峻形势,石狮市委、市政府坚守实业不动摇,将“创新转型,实业强市”作为主基调,将纺织服装作为主导产业,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全链、全流程”的“整体协同升级”,为国内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生动注脚和有益借鉴。

强链补链 挖掘新优势

在石狮市宏兴染整织造有限公司车间,记者看到6条流水线满负荷运转,从半成品坯布到最终成品布,只有开始时的“进布”和最后的“落布”需要人工协助,中间环节完全自动化。整个车间干净整洁,空气中无任何异味,印象中染整工厂“污水横流,臭气熏鼻”的场景已荡然无存。

据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志伟介绍,宏兴染整由3家旧式染整公司重组改造而成。2016年下半年,完成重组的宏兴染整淘汰了原来落后产能,对染整织造工程全面升级,新投产的6条全封闭自动长车轧染流水线用工12人,比原来减少了一半,而且产品质量和稳定性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公司掌握了染整端和市场终端,能够及时制造出市场所需布料,减少了中间环节,实现了提质增效。

宏兴染整的发展是石狮推动整个印染行业转型升级的成果之一。印染行业是纺织服装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下游成衣制造企业能否获得现代市场所需的纤维面料,取决于印染技术的“同步性”。近年来,为提升园区环境质量及产业运行质量,石狮发挥印染行业的集群优势,多措并举,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挖掘传统行业新优势。

2018年,石狮对印染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建立奖优罚劣机制。同时,石狮还出台了印染企业技改财政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投入和技术创新。同时,石狮还引进了第三方专业管理咨询机构,聘请专家为印染企业提供精细管理诊断和咨询服务。

去年,石狮印染企业技改总投资8.4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生产设备技改投资3.92亿元,占比46.7%,涌现了宏兴染整、新华宝、万峰盛漂染等一批先进工艺示范标杆企业,已有20多家企业聘请专家启动内部管理提升项目。在市政府的鼓励推动下,石狮印染企业逐步走上了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石狮不断强化、加厚纺织服装产业中间印染环节的“链条价值”,有效带动了下游成衣品牌企业进一步形成集聚效应。鹏泰服饰落户石狮便是典型的例子,该企业人力行政副总赵文宏介绍,鹏泰服饰是一家从织布到销售一体化的成衣制造企业,在全产业链中唯一缺乏的是印染环节。2017年,鹏泰服饰将大部分生产线迁至石狮锦尚镇,一方面是原来土地受限制约发展,更重要的是看中了锦尚镇是石狮印染企业的集聚区之一,鹏泰服饰将生产线前移至印染集群,迅速形成了全产业链优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