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阿尔茨海默病”群体调查:爱与陪伴是最坚强的力量

2019-05-16 10:07:0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曾经最爱你的长辈,即使在你面前,却忘了自己,忘了世界,认不出你,这让人何等揪心!最近,热播综艺节目《忘不了餐厅》引发广泛关注,节目里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成为焦点;前段时间的热播剧《都挺好》中,苏家父亲苏大强最终确诊患上的也是阿尔茨海默病,让不少观众落下同情的泪。而阿尔茨海默病,就是我们常说的“失智症”“老年痴呆症”。

据统计,全球患有认知障碍的人数已达到5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认知障碍类型,占60%以上,每3秒钟就有1例患者被诊断。在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已超过千万,居世界首位,并且每年以30万以上的新发病例快速增长。全国范围内,老年痴呆患者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断的有50%左右,但真正得到治疗的很少,这个数据在泉州就更低。老年痴呆症已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癌症、中风之后,导致老人死亡的“第四大杀手”。患者不仅记忆衰退,还经常会有些怪异举动、走失。家中有这样一位老人,家人也承受着非常重的负担。面对这样的老人,我们应该怎么办?能给予什么样的帮助?本期“封面纵深”,让我们共同走近这一特殊群体。

谁动了他们脑海中的橡皮擦

当记忆跟不上遗忘的步伐 爱与陪伴是最坚强的力量

他们常常会忘记很多东西:明明刚吃过饭,却说自己没吃;做了几十年饭,现在却忘了哪个是盐哪个是醋;出门买个菜,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最近发生的事总忘,但有时候越是遥远的记忆,却记得越清楚……

他们都是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患者,这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常见于老年人。“除了记忆力恶化程度不同之外,往往会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各种日常问题。”福医大附属泉州二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凌星说,这些症状往往会持续数年,老人智力不断下降,记忆力不断恶化,脾气越来越怪异。到了后期,家属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甚至照料者自己会出现抑郁症等情绪问题。在中国,由于人口老龄化的日益严重,老年痴呆症越来越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那么面对一个古稀之年的“孩子”,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案例

忘了刚做过的事 忘了吃饭和说话

阿琴(化名)介绍,她的婆婆在世未犯病时,是个精明能干、做事有条理、爱干净的人,然而突然有一天,她患上“老年痴呆症”。

阿琴说公公过世得早,婆婆一直独居在老房子里,偶尔会到她家吃饭。因阿琴的新房没有围墙,婆婆将一条养了多年的土狗送来“看家”。有一段时间,阿琴发现婆婆经常来给狗喂食,一天好几趟,每次提醒“喂过了”,婆婆都会反驳。想着可能婆婆和狗感情深,怕狗饿着,也就没多加阻止。

除了不停给狗喂饭,婆婆一天出门好几趟,反复来回,到家又立马出去,回来时手中经常多了一些废品垃圾。阿琴问婆婆哪来的,婆婆显得很紧张,呵斥她:“这些都是我捡的宝贝,不要碰。”看着婆婆越来越不对劲,出门迷路好几次,最后阿琴和大姑子带婆婆去医院,结果确诊为“老年痴呆症”。一年多后,婆婆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不懂得要吃饭、不懂得说话,完全失去生活的自理能力。

家人成了陌生人 只记得陪伴之人

陈瑶是福建省春雨扶贫济困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负责人。如果不是因为2017年一次公益活动无意中了解到“老年痴呆症”的一些知识,她和家人不会将外婆的表现与此病关联在一起。

陈瑶说,2016年外婆走失,之后也走失过几次,幸好都能找回来。未走失前,外婆经常会怀疑有人偷进她房间,还经常忘事、乱发脾气、认不得家里人,不过那时外婆已经80多岁了,家人都认为是老人家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好,没放在心上。直到陈瑶接触到“阿尔茨海默病”的相关公益活动,才惊觉外婆的行为其实就是这个病症。

外婆后来瘫痪在床,生物钟乱了,白天睡得多,晚上则没怎么睡。小舅舅几乎天天陪着外婆聊天到凌晨三四点,如果不这样做,外婆就会闹情绪。陈瑶说,外婆忘记大部分家人,唯独记得她最疼爱的、陪护她一年多的小舅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