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10所高校百名师生聚晋江 探寻永和建筑之美
2019-05-16 16:29:21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5月16日至19日,来自10所高校近130名师生将在钱仓进行调研设计、公开展览及汇报评审,同期举办两岸建筑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沙龙、海峡两岸城乡社区营造博士分享会等活动。

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建林(左)向工作营授旗。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东南网5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经过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台北市立大学市政管理学院、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和永和镇政府共同筹划,5月16日至19日,来自10所高校近130名师生将在钱仓进行调研设计、公开展览及汇报评审,同期举办两岸建筑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沙龙、海峡两岸城乡社区营造博士分享会等活动。

5月16日上午,2019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侨村振兴工作营暨2019马来西亚华裔大学生——“一带一路”华侨大学营开幕式在永和镇永和村钱仓举行。来自台北市立大学、台北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华侨大学等10所高校的师生代表,以及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开幕式。

据介绍,永和镇永和村由钱仓、鲍厝、庄宅三个自然村组成,在家乡的居民大约2000余人,在港澳台、东南亚的族人有4000余人。钱仓村乡土建筑遗产资源丰富,历史脉络清晰。在古厝群中,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从清末、民国到五、六十年代期间每一个年代的代表。在众多古民居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开幕式的所在地——姚金策故居,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是中西合璧的绝妙糅合。

在开幕式上,台北市立大学市政管理学院、华侨大学建筑学院、永和镇政府、晋江市农业农村局代表上台签订《永和镇乡村振兴共建框架协议》。此外,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建林向工作营授旗;海峡两岸建筑类大学生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揭牌。

“我们很幸运,能够有这么多建筑艺术的师生们汇聚在这里,与我们一道探寻永和建筑符号的时代之美和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个活动,能够在调研设计的过程中发现钱仓的传统之美,近距离感受闽南文化的人文魅力。”晋江市永和镇党委书记吴超鹏说。

“走进钱仓村,我们迎来了光明之城建筑文化体验营,并希冀成立海峡两岸建筑类大学生乡村振兴实践基地,通过对钱仓自然村的调研,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提出相应的侨村社区营造与振兴规划方案。同时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沙龙、海峡两岸城乡社区营造博士分享会活动给两岸的老师、同学提供了讨论交流,彼此学习,共同合作的平台。共同的中华文化和共同的专业爱好,让大家聚集在一起,在结下深厚友谊的同时,互相借鉴、交流、学习,共同促进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学生于安邦说。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