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陈美花:始终笑对生活的外来媳妇 拄着拐杖撑起一个家

2019-05-17 09:18: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跟亲人学会包粽子 每天卖上千个

2000年,长居台湾的伯伯返乡探亲,看到她每天起早摸黑做鞋养家,辛苦却收入不多,便手把手教她做台湾五香肉粽、豆粽、甜粽,还从台湾寄来配方、配料。从此,在婆婆的帮助下,她每天上午包粽子,下午骑两轮摩托车到陈埭、洋埭等附近城镇、村落叫卖,后来又到泉州南菜市售卖。“右腿没力气,有时没撑住摩托车摔倒,右手摔肿了,爬起来还得继续骑。后来摔怕了,才换成三轮摩托车。”

她做的粽子风味独特,深受惠安一家早餐公司的青睐。2002年,该公司每日向她订购1000多粒粽子。为了完成订单,她每天晚上9点多睡,凌晨1点就起床,骑着三轮摩托车摸黑送粽子到南菜市交货。

凌晨2点多回到家,她又开始做馒头、包子、面线糊,等到早晨再推车到附近十字路口支起早餐铺,直到上午8点多收摊。下午,她和请来的人又开始准备第二天的粽子,如此周而复始,又坚持了9年。

眼看儿女长大成才 致力帮扶残疾人

渐渐地,陈美花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可随着年龄增大,腿也常常肿胀发痛。请人帮忙,还是难以再维持快节奏、高强度的早餐业。刚好,村里新建起较大规模的农贸市场,她便萌发开一家食杂店的想法。池店镇残联了解到她的意愿后,向上级反映。2009年,她得到了8000元资金扶持,开办了“爱心小店”。

如今,又10年过去,“爱心小店”规模扩大,19年前学包的台湾五香肉粽依旧摆在店门口售卖,一家人生活早已不成问题。29岁的女儿从泉州师范学院毕业后,进入池店镇潘湖小学任教,2017—2018学年度被评为池店镇优秀教师;27岁的儿子也被村委会推荐为本镇消防队员,后转入保险公司工作。

2012年,经村里推荐,她成为旧铺村残疾人联络员,负责将残疾人的困难和需求向镇残联反映。上过大学的女儿也成了她的好帮手,帮残疾人填写材料,录入信息,这让她十分满足。“想做什么,只管去做,笑口常开,乐观生活!”回顾这些年的“酸甜苦辣”,她依旧笑容满面。

(记者 陈灵 通讯员 黄茅盾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