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短时强降雨袭击 泉州提升防暴雨应急响应为Ⅲ级

2019-05-18 09:57:0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区丰泽新村,放学后,家长带着孩子从积水中艰难走过。(陈英杰 摄)

本报讯 (记者林铭珊)15日起我市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德化、安溪、永春、南安出现暴雨到大暴雨过程,昨日更是出现短时强降雨。预计17日—18日,我市仍有强降水过程,根据《泉州市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市防指于17日17时提升防暴雨应急响应为Ⅲ级。

17日,市防指召集水利、应急、自然资源规划、气象、水文、防汛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会商,并召开全市视频会议,传达省防指部署,对下一步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防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市防指要求,要高度重视,此轮降雨来势猛、强度大、时间长,局地突发性强,且恰逢周末,各地各有关部门绝不能麻痹大意,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汛责任,果断指挥调度,把群众工作力量、应急力量提前部署到基层一线,全力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确保安全。要紧盯重点,重点关注小流域可能发生的山洪灾害,对溪边、河边、小水电、临河工地要做好值守、巡检和人员转移;重点关注暴雨引发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对降雨集中区域的高陡边坡、危房、矿山、临时搭盖、在建工地、工棚、蘑菇房、废弃农用房等危险部位人员要及时果断组织安全转移,地质灾害预警员要不间断巡查监测预警。要科学调度,对小水库、山围塘、拦河闸等工程要做好排水排洪调度工作。

就确保信息发布与应急处置工作开展,市防指要求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预报预警,加密发布频次,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确保上下左右信息沟通畅通、应急处置及时有效,如遇特殊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要做好应急准备,交通、水利、城管、住建要做好应急抢险队伍、物资、器材、车辆、大型机械设备等抢险救援力量准备,随时投入抢险救灾。

截至17日17时,全市共转移人员1764人,其中丰泽区26人,洛江区165人,南安市110人,安溪县938人,德化县525人。

市区东海大街师院门口路段,积水严重,影响交通。(许永华 摄)

市区安吉路中骏世界城路段,车辆从积水中驶过。(网友供图)

今日大雨持续 明日雨势减弱

本报讯 (记者游怡冰)昨日凌晨,我市出现一波强雷雨天气,虽然中午时分天气有所好转,甚至太阳也露了小脸,但午后又开始出现一波强降雨,并伴有隆隆雷声。

昨日,市气象台陆续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与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南安局部乡镇三小时内降水达到100毫米以上。16日到17日,全市各地降水基本都达到了暴雨或大暴雨级别,根据市气象台统计,15日20时至17日8时,安溪、德化的23个乡镇降水超过100毫米,其中德化上涌镇达到159.5毫米。

昨日夜里到今天,我市仍有大雨到暴雨,24小时雨量40毫米至70毫米,局部可达90毫米;降雨时或伴有短时强降雨、强雷电和7级至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19日全市雨势减弱,以阵雨为主,20日又将迎来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21日将转为小雨转多云,22日天气转晴。

强降水给我市交通带来很大不便,司机朋友请注意谨慎驾驶。受持续性强降水影响,我市山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请注意防范。由于持续降水,土壤水分接近饱和,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地灾隐患点容易出现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