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举办图片展 再现南侨机工壮举

2019-05-19 09:58:18 蔡紫旻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纪念“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暨“永远的丰碑——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

“再会吧,南洋,这是中华民族的存亡!再会吧,南洋,我们要去争取一线光明的希望。”在开幕式上,由泉州东南亚归侨合唱团带来的歌曲《告别南洋》,将人们带回那个充满爱国激情的烽火硝烟年代。

本次图片展由泉州市侨联、泉州市社科联联合主办,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泉州华侨历史学会、云南省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承办。展览呈现近百幅珍贵历史图片,展示了3200多名南侨机工修建滇缅公路、运输抗战物资、抢修运输车辆的艰辛历程及感人故事。展出时间为5月18日至6月18日。

南侨机工的全称是“南洋华侨汽车司机及汽车修理技工回国服务团”。1939年2月,为解决滇缅公路上缺乏汽车司机和修车技工的困难,南侨总会向华侨发布招募机工通告。分布在东南亚各国的华侨们,本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强烈爱国情怀,响应号召,毅然离别父母和亲人,放弃在国外的优越生活,回到祖国,投身于抗日救国洪流。至当年9月,应募的南侨机工3200多人,分成九批回国,其中,福建籍机工800多名,据不完全统计,这当中有300多名为泉州籍。

这群舍生忘死的南侨机工,在被称作“抗战生命线”的滇缅公路上,参与大规模运输抗战军需物资、抢修运输车辆。在执行任务期间,共有千余人因战火、车祸和疾病英勇牺牲。

前来参加开幕式的云南省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会长徐宏基表示,翻开中国华侨史,南侨机工回国支援抗战堪称人数最为集中、规模最为庞大、目标最为鲜明、组织最为有序、经历最为悲壮、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壮举。他们的事迹,至今仍在东南亚地区乃至世界华侨华人中传颂。

当天,“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和“泉州人在南洋”图录赠书仪式同时举行。泉州学研究所原所长林少川为大家带来了《回国参战功昭日月——纪念南侨机工回国参战80周年》专题讲座。(泉州晚报记者 蔡紫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