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母亲言语残疾 悉心培育脑瘫儿23年

2019-05-20 09:09: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爱惜在给儿子按摩

“正因为我患有先天畸形,所以我更能理解他的痛苦。”陈爱惜看着瘫痪在床的儿子苏陈鎏,发音不甚清晰地说。陈爱惜的命运坎坷,出生时就患有先天性唇腭裂,虽然儿时便做了手术,但要把话说清楚对她来说仍然很吃力;25岁时,她与苏明煌相遇并结为夫妻,本以为是苦尽甘来,不承想他们的儿子一出生就患有先天脑瘫,被鉴定为肢体一级残疾,不能正常行动、生活无法自理。23年来,作为母亲的她不离不弃地照顾着儿子,并试着引导孩子学习知识,坚强向上地生活。

□记者 谢宜萱 文/图

唇腭裂母亲照顾脑瘫儿

5月16日傍晚,泉州市区突降暴雨,陈爱惜的丈夫苏明煌下班后冒雨回到他们位于鲤城区鲤中街道西郊社区的廉租房,此时陈爱惜已将晾晒的衣服收下来,避免被雨水打湿。她笑着挥手招呼记者,并将记者带进儿子苏陈鎏的房间。今年23岁的苏陈鎏大部分时间都躺在床上,看见陌生人进来,他很害羞,极力将头部向内转不让人看见,但由于身体不受脑部控制,他转动很吃力,这让他有些懊恼。“他是先天脑瘫,损伤的是控制运动部分的大脑,所以几乎是全身瘫痪,不能正常行动,生活也不能自理,但他的智力并没有问题,听得懂我们说的话。”苏明煌解释说。陈爱惜在一旁看着儿子,开口说道:“就是这样才更让我们不忍心,他那么聪明,本来可以有很好的人生。”顿了一下又接着说:“我自己这样,所以很理解他的痛苦。”

陈爱惜出生时就患有先天性唇腭裂,手术后咬字仍然不清晰,被判定为言语残疾。一直以来,她对此都很自卑,直到遇到丈夫苏明煌,才让她对人生又有了一点憧憬,“他长相不起眼,但是人很实在,心地善良,对我也很不错,是一个可以托付的人。”她说。

她坚信,与丈夫组建家庭后,两人只要一起努力就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但脑瘫儿的出生,直接令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