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不断改善 让孩子“吃饱”更“吃好”

2019-05-23 10:11: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东碧中学,厨师提前为学生配好菜。

不少留守儿童寄宿 在校免费用三餐

5月9日上午11点半,洛江罗溪中心小学五年级的芯琳和四年级的优璇进入食堂,迅速打了饭菜,端到饭桌前大口吃起来。当天午餐的配菜是炒包菜、卤肉和白萝卜汤,两人吃得津津有味。想到晚餐有她们最期待的咸饭,心情便美滋滋的。“我喜欢吃咸饭里的胡萝卜和肉!”芯琳说。

食堂外公告栏上贴着每日食谱,记者看到,每顿早餐均有鸡蛋,搭配稀饭、豆浆、馒头、包子等,除了周四晚餐为咸饭加紫菜蛋汤,其他几天的午餐和晚餐均为米饭配一荤一素一汤,一日三餐菜价标准约10元。公告栏上还张贴着寄宿生名单、食品采购清单、财务收支、陪餐安排记录表等。

家住三村村的芯琳一边吃,一边告诉记者,她的爸爸妈妈分别在莆田和石狮打工,节假日才回家,她只好寄宿在校。家住钟山村的优璇的父母均在外省打工,就连周末她都在学校度过。该校党支部书记杜金聪说,41名寄宿生中,有不少像她们这样的留守儿童。每学期伊始,三年级以上班级的班主任会调查、核实报名寄宿的学生情况,确定确实偏远或困难的学生才允许寄宿,并享有国家营养改善计划的补助,学校不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爱心午餐”持续13季 山区娃告别冷菜白饭

临近中午,下课铃响起,安溪剑斗镇潮碧小学的学生们陆陆续续走出学校,涌进附近的农户家中准备用餐。因为学校尚未开设食堂,回家较远,费事费力,孩子们只能“寄午”在农户家,有的吃白米饭,配上油锅里涮过的青菜,有的自带咸菜凉菜,有的甚至只能吃白米饭。吃到肉、喝上汤对他们来说有点奢侈。

说起6年前的此情此景,东南公益相关负责人至今印象深刻。

2013年5月,由泉州市委文明办、东南早报、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等联合主办的“圆梦2013”爱心午餐活动,在安溪潮碧小学正式启动,该校36名在农家寄餐的学生告别了冷菜白饭,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一转眼,“爱心午餐”已持续6年,进入第13季,帮助安溪县剑斗镇潮碧小学、安溪祥华乡白玉小学(希望小学)等学校1300多名(次)孩子吃上有肉、有菜、有热汤的营养午餐。

据介绍,“爱心午餐”善款全部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目前累计募集了60多万元,参与的爱心人士和爱心志愿者也超过了2000人,成为一项暖胃暖身又暖心的公益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